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否认“拐点论” 下半年车市销量或前低后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0:41
  在近日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市场趋势论坛上,业内专家否认了市场流行的汽车市场“拐点论”,并对全年的汽车销量展开预判。专家认为,三季度车市可能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萎缩,而四季度则可能迎来一个购车高峰。

  否认“拐点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2.73万辆和901.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4%和47.67%;各类车型普遍增长;汽车出口缓慢回升。月均产销达150万数量级水平刷新历史记录。

  从月度数据看,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速呈现放缓势头。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为120%,6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已下滑至23.48%。4-6月,各月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速呈现出逐月下滑的特征。除了1月份和3月份,汽车销量均表现为环比下滑。这引发不少人担忧,汽车市场的“拐点”是否来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上半年汽车销量增速相比于去年放缓是一种理性回归,拐点的意思是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车市并没有呈现出这一状况。汽车库存的警戒线为45天,目前的库存并没有超出警戒线,传言所称的“55天库存”并不确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年初80%-90%的上涨幅度并不正常、不可持续,6月份20%的增速则比较正常。从2000年至今,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平均增速约为22%。今后汽车产销的增长应当在15%-20%,甚至10年之后达到10%。

  1700万辆存在分歧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专家的态度表现为谨慎乐观。

  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指出了下半年车市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包括燃料价格上涨导致消费者用车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汽车出口;消费者对通货膨胀预期加大并存在跌价促销的预期。有利因素则包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出台和新车型的投放。

  面对复杂的情况,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坦诚,预测下半年比较“困难”。罗磊认为,三季度是历年市场淡季,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四季度则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因为还有众多政策不明朗,可能在今年年底推出,这意味着在四季度有一个政策撬动。

  北亚车市总经理迟亦枫给出的预测相对最为乐观:全年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741万辆,超过美国也是世界上各国产销的最高位即2000年的1740万辆。我国汽车产销量将由2009年的相对老大变为2010年的绝对老大。

  迟亦枫表示,从2005年到2009年的情况看,只有08年下半年达到了全年的44%,没有超过50%,07年为49.82%,与50%仅相差0.18%。如果按照下半年销量不少于上半年计算,全年销量应达到1800万辆。今年上半年五六月份相对较低,月均销量达到140万辆,照此推算,下半年销量应该达到840万辆,加上上半年的901万辆,加起来正好是1741万辆。

  不过苏晖认为,销量达到1700万辆难以实现,全年能保证1500万辆到1600万辆已经很不错。尽管上半年完成900万辆销售,但这只是制造商批发给经销商的量,不太可靠。经销商已经再次面临库存加大的风险、资金风险和销售下滑的风险。不排除下半年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顾鑫)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