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滇池周边地下水过度开采 昆明市地基大面积下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4日11:30
  中广网昆明7月1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1时21分报道,由于滇池周边区域地下水过度开采,致使昆明地下水位每年平均下降1.25米以上,个别区域水位下降累计超过30米。昆明市地下水开采密集区已出现地基下沉。

  昆明市防震减灾局和市水利局证实,由于无序开发、布局不合理、过度集中采用地下水,昆明市的安宁温泉每年水位下降1.2米至2.48米,海源寺、蝙蝠洞泉、黑龙潭等名泉也一度断流,茨坝机床厂地面塌陷1米至2米。马街地区地面开裂、建筑物遭到破坏,北教场、义路村等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累计超过30米、最深处达51.77米;关上、翠湖、海埂等地的地层已出现逐年下降,让人触目惊心。

  昆明市水利局调查下来,昆明市有上万口水井,大多分布在滇池路、关上、安宁、汤池、金马、海口镇、黑龙潭、海源寺等地,这些水井以前为供人畜用水挖的。现在通了自来水,但以前挖的井并没被填埋,市民对井水的采用量依然很大;另外,由于使用地下水便宜,一些部门和个人利用管理漏洞钻空子。酒店洗浴、桑拿中心、会务中心纷纷对地下水进行私挖滥采,年开采水量达5000多万立方米。其中,多数水井大部分水井在主城区。

  前些年,市防震减灾局在昆明城发现了翠湖地层呈现逐年下降,为防止地层继续下沉,工作人员采取往地下灌水的方法。工程开展了三四年时间。但就在给翠湖地层灌水刚刚结束时,工作人员又发现关上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的地层也逐年下降,这个消息几乎让所有人震惊。

  从2008年起,昆明市就全方位开展了地下水清理整顿封停工作,并颁布实施了《地下水保护条例》。两年来,昆明市政府共投入1.2亿元资金铺设自来水管道,共封停了361口地下水井。但如今在主城规划区1026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实施封停的地下水井还有415口,除去因客观原因不具备封停条件的有392口外,还有23口涉及驻昆部队、省属相关单位的地下水井未实施封停。近日,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表示,这23口地下水井今年10月31日前必须按计划封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