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市民建议炸毁万泉河大坝 称因频发溺水事故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7月14日11:57

  本报琼海7月12日电(记者徐培培摄影报道) 近日,有琼海市民通过网络建议,万泉河大坝接连发生溺水致死事故,而被称之为“吃人坝”,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大坝炸毁。今天上午,琼海市相关部门对此作出回应,万泉河大坝至今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历史使命尚未结束。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万泉河大坝看到,由于天气炎热,尽管这里有着约6、7处醒目的“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醒目标语,还是有很多琼海市民及外来游客游玩,不少人对标语内容视若无睹脱衣下水嬉戏,也有一些人坐在一旁钓鱼。

  据嘉积水电站站长吴昌琼介绍,坝区水深流急,特别是在水电机组运转的时候,水流更加复杂,周围达不到游泳的条件,但进入盛夏,每天来这里钓鱼游泳的市民游客仍络绎不绝,致使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对此,站上的管理人员根本就是无可奈何。吴站长认为,出现溺水事故,人们应当从中得到警示,不能一味将此罪责强加到大坝身上,如果“因噎废食”贸然炸毁大坝则更加不可取。

  由于近期琼海遭遇多年不遇的旱灾,目前大坝水电站已经全部停止运作,进入落闸蓄水阶段。尽管水电站发电量不大,但是大坝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琼海全市生活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如果没有大坝,现在琼海全市人民都没有水喝。”吴站长说,琼海现有的自来水厂以及正在紧张建设中的10万吨新水厂,均采用万泉河水源,大坝的拦河蓄水为之提供一道必不可少的保障。

  此外,万泉河大坝这40多年来,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据了解,大坝周围有4家旅游公司开展漂流等水上项目,周围许多新开发的楼盘也将其作为一个卖点。

  琼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为全市供水外,大坝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调控万泉河水位,既能防洪又能抗旱,就目前看来,大坝的“历史使命”尚未结束,就在几年前,国家还投入了2000多万元为其加固。“现在要炸毁万泉河大坝是不可能的事。”该负责人如是说。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琼海市水务局了解到,万泉河大坝是于1969年12月23日由当时的县政府发动1万多名民工修建,直到1970年3月底,拦河坝工程基本完工,标志着琼海人民正式“征服”了万泉河。

  据介绍,万泉河大坝建成之初总长400米,浆砌石溢流坝长190米,高3.7米,沙坝长210米,高4.8米。再加上1970年4月开始配套的水电站设施,形成万泉河大坝今天的全貌。1984年,政府相关部门又为大坝浇筑20厘米厚的混凝土防渗保护层。

  大坝落成后,设计灌溉面积达到36000亩,沿途嘉积、泮水、塔洋等地区的农田均能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