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分析称中印媒体相互妖魔化趋势增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14日12:00

  印媒:印度对中国妖魔化见诸24小时新闻频道

    印度南亚分析集团网站7月12日文章,原题:媒体在印中关系中的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近日组织了一场印中对话,主题为“媒体在印中关系中的作用”。学院网站写道:“尽管中印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但有关领土和政治问题的紧张状态也在上升。虽然一些压力的来源是真实的,但它们的影响却通常被媒体的描绘和臆测所夸大……”印中的媒体是否真的要为相互之间的错误感知和对立形象负责?两国记者是否能胜任对对方国家的报道?印媒对中国的报道与中国媒体对印度的报道之间存在什么差别?

  去年,两国媒体相互妖魔化的趋势有所增强。在印度,这种趋势在电子和网络媒体中体现得比纸质媒体更加明显;在中国,则更多体现在纸媒和网络中。在印度,对中国不受约束的妖魔化主要见诸24小时新闻频道,它们会欣然接受任何人对中国的任何批评言论,而且还组织过分夸张甚至歇斯底里的讨论。

  在中国,对印度的妖魔化主要见诸伴随互联网飞速发展而出现的数千个博客中。大多数博客是中文,由于印度的中文专家很少,多数有关印度的负面帖子并没被翻译。而在印度,对中国肆无忌惮的批评主要出现在英文媒体中。读者和观众人数均超过英语媒体的印地语媒体并未对中国表现出相同兴趣,也不像英语媒体那样对中国如此猜忌。

  大部分中国民众认为,印媒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即是印度政府的立场,但事实并非如此。大部分印度民众认为,中国媒体对印度的负面报道是受政府鼓励,这可能也并非事实。媒体报道的失真导致两国分析人士、记者打起口水仗。幸运的是,两国政府对事态有更好的了解,并终止了这种自我膨胀的言论,中印相互妖魔化的趋势开始减退。但两国媒体仍相互批评,这更多源于历史所造成的两国民众彼此信任度低,而非出于恶意原因。▲(作者B•拉曼,伊文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