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国南方地区暴雨仍将持续 多地防汛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0:49

  7月13日,安徽省安庆市区9小时降雨274.8毫米,已超有历史资料以来的日降雨量极值。城区多个小区淹没一层。道路积水达到成人胸部。安庆市城市防洪指挥部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开启城区所有排涝设备,并紧急疏散受困群众。至当天下午三点,全市7个小时紧急转移安置的6万群众。 中新社发 艾裴 摄

  中新网7月14日电 综合消息,8日以来的强降雨还在持续侵袭中国南方地区,四川等地发生不同程度地质灾害。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灾害已造成南方10省近3000万人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7.5亿元。安徽、湖南、湖北等省防汛形势严峻。

  中央气象台再发暴雨预警 南方强降雨仍将持续

  8日开始的今年入汛以来的第13轮强降雨天气,14日已经进入第7天。中央气象台于今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14日14时到7月15日14时,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浙江北部局地有大暴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东北部和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以及广东西南部、海南、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7月13日16时统计,此次灾害过程已造成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0省(市)2858.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7人,失踪59人,紧急转移安置99.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99.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52.8千公顷;倒塌房屋9.3万间,损坏房屋24.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7.5亿元。

  面对灾情,13日,民政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当前的抗灾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民政部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坚决转移处于危险区域和危险地段的受灾群众,将人员紧急转移的要求落实到县、乡、村、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要及时启用学校、敬老院、乡村办公场所等各级应急避灾场所,妥善安置转移群众,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孩子有学可上,确保受灾地区人心安定,社会秩序稳定。特别要做好交通不便、又因灾相对封闭的山区和偏远地区的救灾工作,避免疏漏,切实把所有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部署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

  各地情况

  湖北:暴雨连袭荆楚大地 达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强降水近日连袭荆楚大地。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统计,自7月7日以来,全省共有68站次出现暴雨,其中大暴雨20站次,特大暴雨3站次,多项雨量指标突破历史极限,达极端气候事件标准。此次大范围强降水中心主要集中在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8日,英山县日降水量达286毫米,突破1969年的历史极值201毫米;7日—13日,江夏、洪湖、英山、罗田累计雨量均超过500毫米,其中江夏、洪湖分别为547毫米和537毫米。

  湖北民政部门截止7月13日15时统计,7月3日以来暴雨灾害共造成湖北省9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786万人,因灾死亡25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倒房和避险群众22.41万人;农作物受灾864.9千公顷,其中绝收98.83千公顷;倒塌房屋10359户29601间,损坏房屋87590间;直接经济损失62.83亿元。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到武汉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防汛始终是湖北天大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松懈。连日来湖北连降暴雨,汛情灾情进一步加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严明防汛纪律,强化防汛措施,加强查险排险,确保安全度汛。

  李鸿忠要求全省上下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牢固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观念,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昨日同时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对突发事件的报告不得超过3小时。

  7月13日凌晨至下午17时,安徽池州贵池区普降大到暴雨,突发山洪,全区受灾人口35万,农作物受灾面积3936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9870万元。图为贵池区潘桥居委会红星居民组村民王秀芳的儿子对记者说当时的洪水已经淹到了二楼楼顶。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安徽遭遇十年来最强暴雨 上千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7月8日以来,安徽省淮河以南发生了40年以来最强的集中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大别山、江淮南部、沿江江南地区。据悉,至13日下午2点,安徽省共有47个县(市、区)223个站点超过200毫米,安庆站、池州殷家汇站点雨量超过600毫米。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全省60%的面积在暴雨笼罩之中,安庆市区9小时降雨量274.8毫米,超过历史罕见的日降雨量极值。

  据介绍,目前,安徽省有西河、裕溪河、滁河等15条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白莲崖、磨子潭、佛子岭、沙河集、大房郢5座大型及26座中型、1105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同时,受强降雨袭击,12日发生地质灾害11起。铜陵市铜山镇杨村发生1起滑坡,3位村民被掩埋,其中1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安庆市城区积水严重,大部分道路被淹,已转移群众2万多人。池州市贵池区梅街、梅村等乡镇道路中断、交通阻塞,11个乡镇105个村受洪水影响,已紧急转移6万人。

  据统计,7月8日以来,安庆、池州、黄山、亳州、六安、铜陵、芜湖7市46个县(市、区)受灾人口402.6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7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415.7万亩,倒塌民房5153间,损坏1.7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8.21亿元。累计受涝面积431.4万亩。水毁水利工程3553处,损失约2.04亿元。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13日下午,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已赶赴安庆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排涝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连夜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据了解,安徽省有关部门已紧急下拨特大防汛经费1000万元,防汛排涝电指标6400万度支持各地防汛排涝。省防指、省水利厅8个专家组正在一线巡回检查指导。省农委派出5个技术服务组赴有关市指导农业抗灾救灾。省武警总队、省军区共调遣4000多名武警官兵、现役官兵、民兵投入抗洪抢险,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目前,各地共有21万干部群众展正在巡堤查险排险,日最多开机4466台套42.7万千瓦,已累计排出积水农田227.2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计,14日前安徽省淮河以南仍处于集中强降水期,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15日后,雨区北抬到沿淮淮北,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形势严峻。

  湖南:洞庭湖现超警水位 防汛形势严峻

  从7月4日开始,湖南遭遇入汛以来第11轮强降雨袭击。在8日8时至13日8时,湖南北部、西北地区出现较强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澧水、沅水中下游流域和洞庭湖区,该时段湖南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的有25站,超过200毫米的94站,超过100毫米的196站。

  受降雨影响,湖南沅水、醴水、洞庭湖区水位上涨,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其中沅水桃源站水位于13日1时超警戒水位1.35米,常德站13日5时超警戒水位0.80米。洞庭湖区石龟山站12日14时出现洪峰水位38.69米,超过警戒水位0.19米。湖区南嘴、沅江站13日亦相继出现超警水位,目前仍在上涨。水文部门预测,洞庭湖主要控制站城陵矶将于16日8时出现接近警戒的洪峰水位。

  据初步统计,此轮降雨已经造成湖南17人死亡和失踪,紧急转移民众27万余人,倒损房屋1.5万间,给湖南留下繁重的救灾任务。

  气象部门分析,从14日起湖南的雨势将进一步减弱,降雨带将退至长沙沿线。湖南省防指表示,虽然此轮降雨已近尾声,但湖南的雨季仍未结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近期需切实加强沅水、洞庭湖区的堤防防守,抗灾救灾两手抓;须为晚稻灌溉蓄水和迎峰度夏作准备,抗洪抗旱两手抓。

  四川局部地区遭遇强降雨 泥石流滑坡致14人遇难

  四川省局部地区也有大暴雨。昨日凌晨5时开始,成都局部地区开始下雨,雨点猛烈,中午雨停。前晚盆地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较强的降雨中心主要出现在盆地南部的宜宾、泸州和川西高原一带,泸州、宜宾4个县市大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喜德县竟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前晚,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烟袋乡也遭特大暴雨袭击,前晚8时至昨日8时,12小时内降水量达109.8毫米。强降雨已致泸州叙永6人死亡。此外,九龙县烟袋乡发生泥石流,造成8人死亡。

  13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四川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称,在即将到来的天气过程中,雅安、乐山、甘孜、凉山大部、绵阳市西北部、广元、巴中、达州、攀枝花北部、阿坝南部可能出现地质灾害,降雨易引发泥石流,提请各部门防范注意。

  云南巧家特大洪涝灾害已致13人死亡

  7月13日凌晨4时左右,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因强降暴雨导致山洪猛涨,集镇临沟街道被洪水袭击。目前灾害已造成13人死亡,30余人失踪,43人受伤。针对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3日9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率领由云南省各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于13日下午17时赶到灾区,并立即查看了灾情,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昭通市市长王敏正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目前,11名重伤者被及时送往巧家县医院救治,卫生部门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对灾区进行消毒防疫,对食品进行安全检查,并向当地灾民分发了防疫知识手册。当地政府部门及时调运的200余顶帐篷、500余床棉被已运抵灾区。被及时转移的灾民被临时安置在当地一所中学内。

  贵州遵义特大暴雨致8人死亡

  截至7月12日,贵州遵义市正安、务川、道真、桐梓、绥阳、习水、红花岗、遵义、赤水、湄潭等10个县(区、市)、137个乡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农作物绝收面积11299.8公顷,毁坏耕地650.2公顷,倒塌房屋3888间。多处铁路、公路毁损,渝黔铁路因塌方中断,务川、道真、正安省道多处垮塌,导致交通中断。受灾人口110.5万,因灾死亡8人,直接经济损失63678.38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3605.9万元。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遵义市委、市政府迅速应对,目前市减灾委已启动了二级响应,各县(区、市)抗洪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道真自治县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所有县直部门干部职工和各乡镇迅速开展抗洪抢险工作,紧急疏散撤离县城区玉溪河沿线民生路、河滨路等地被困群众25000余人,被撤离出来的群众已妥善安置,县委、县政府紧急调拨资金300万元、帐篷11顶送往灾区,用于解决受灾群众生活问题。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