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校“扣押”欠贷欠费学生毕业证:有争议有无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4日15:35
  7月9日,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颁发毕业证,毕业生小梁因为未偿还学校10500元学费及55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毕业证被学校扣下。有律师明确提出,无论学生的还款、还贷时间到没到、过没过,学校“扣证”不妥且毫无依据。校方表示,在小梁还未还清款项之前,学校为其“代管”毕业证,这在贷款前签订的协议中有明确规定,还清款项之后,将立即颁发毕业证。

  该校学生处一位李姓处长告诉记者:小梁当年提交贷款申请时,签订了一份承诺书,银行、校方及贷款人三方达成协议:小梁承诺在银行限定的还贷期限内还清款项,而在还清款项之前,由学校代为保管他本人的毕业证。

  小梁则表示:“我父亲五年前因中风而又无钱医治去世了,现在只剩下自己同母亲相依为命,两个人加起来的存款才5000多元。母亲近年来又得了慢性肾炎、白内障,治病需要一大笔钱。我好不容易毕业了,想马上赚钱养家,但拿不到毕业证,就无法找工作,也无法偿还欠下的款项。这是个恶性循环!”

  质疑

  毕业证“被抵押”

  律师认为不合法

  学生毕业时仍有欠费或贷款未还,学校为追款扣下毕业证作为“担保”———这已是近些年来不少高校的“习惯动作”,社会各界看法不一。有律师明确提出,无论学生的还款、还贷时间到没到、过没过,学校“扣证”不妥当且毫无依据。原因在于: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并不是法律意义上质押、留置的标的物。毕业证具有人身特殊性属性,将其扣押、质押或者留置,既违反公序良俗,也是不合法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在读博士余中根表示:“从行政法分析看来,就大学生而言,只要履行了在校生义务,即在校努力学习、完成相应学分,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按质按量完成学业后,学校的学籍管理是无权不予该生顺利毕业的。就算学生欠费未交、欠款未还,也只有在民事合同法的约束下才能追究责任。也就是说,学校才可以追究学生违背教学合同的责任。扣证不放的做法,等同于把行政法的处罚用在违背民事合同法的具体表现上,这的确说不过去……”

  困局

  学生也有“老赖”

  学校也很“无奈”

  既然不合法,为何学生欠费被“扣证”却成了“惯例”?小梁所在院校学生处李姓处长坦言:这也是学校遇到大学生诚信危机时的无奈之举。“据学院今年的统计,目前我们在校生(不含应届毕业生)欠下仅学费的总额已达179万元,累积追不回的欠款还有193万元。以前学校累计被欠款还曾达到过700万元。这对于一所年均财政拨款4000万元的公办高职院校来说,办学负担相当沉重。”校方只能采取“硬手段”———欠款不还清的,不予发放毕业证或者不允许学生参加期末考试。

  有同样无奈的高校不止一家。广东商学院去年有2004名在校生通过学校审批、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全年贷款总额达1100万元。尽管学校只负责资格审定,但每增添一名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学校与当地财政部门就要为借贷银行分担占总贷款额5.45%的风险补偿金;当学校贷款学生有超过10.9%违约不还贷的,学校还要要为学生额外承担约六成的贷款金额,统一由学校拨款还给借贷银行。“学生毕业仍欠款、欠贷的,我们学校的做法也就是"扣押"毕业证原件,但复印件、在校毕业证明还是开给学生本人带走的。这就有机可乘了———有人一旦拿到毕业证复印件上的证件编号,转身就去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毕业证原件丢失,不再回来领取毕业证原件,扬长而去……”

  对策

  规范学生贷款

  避免恶性循环

  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就意识到,大学生贷款违约率高、欠费恶意不还的状况,将直接影响以后需要贷款的大学生。“前人失信会破坏后人获信,一小撮大学生的借贷不还,就能耽误一大群大学生的信贷服务体系。这些年来,有些银行已经不愿意做学生的助学贷款业务了,这就意味着,一些贫困生、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大学生的信贷救助机制在逐渐萎缩。”也有其他银行负责人提出,大学生欠贷不还,银行对学生本人不具备十分刚性的约束力,只能委托学校“扣证”,“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矛盾激化。”

  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符志刚提出,要减少类似事件发生,关键要从规范大学生还款、还贷行为做起。“比如在新生入学的时候,学校不妨把那些交不起学费的、需要申请助学贷款的同学都指引到国家助学贷款人群当中,并把他们列入困难生信息库中,信息可与政府部门、信贷部门互通,通过信息库管理困难生,以此达到规范还款、还贷行为的目的,从而 避免恶性循环。”

  也有高校人士提出其他解决办法———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限制欠费、欠款学生借阅图书,有限使用校园公共资源等措施追缴欠款。另外,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应积极为其提供勤工俭学、打工实习的机会,分担学生的经济负担,帮助其获得还贷、还款能力。黄玉杰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