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留守妇女一个支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4日13:53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对当今我国大部分农村留守妇女而言,这“半边天”可是说少了。在农村留守家庭中,她们顶起的几乎是“整个天”。

  农村留守妇女指的是丈夫长期进城务工、经商或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自己留居农村的已婚妇女。如今,我国留守妇女达4700万。4700万,这支相当于韩国全国人口数量的“娘子军”,在广袤而相对贫穷落后的乡村里,承担了什么,承受着什么,付出了什么,希冀着什么,恐怕连她们在外打工的丈夫、亲人都不十分清楚。但人们清楚的是,若没有她们,这数千万的家庭将会变成什么样。

  几千年来,中国农村家庭沿袭着男耕女织的生产模式,而这种模式近20年来在许多乡村几乎已不复存在。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持续涌动,随着市场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走出去”几乎成了绝大多数农村青壮年特别是男性青壮年改善家庭生活、寻求更好发展的唯一途径。在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及制度造成的现实门槛面前,他们根本无力承受举家流居城市带来的生存压力,于是,丈夫出门打工、妻子留守农村便成为无奈的选择。结果,传统的男耕女织变成了男工女耕,原本由夫妻双方承担的农副业生产、家务、抚养教育孩子、赡养服侍老人的重担,完全落在留守妇女肩上。让一个女人既当爹又当妈,既主外又主内,既干高强度的体力活又管孩子的教育学习,人何以堪?“牛郎织女”长年天各一方,一年或许更长时间才能见一次面,情何以堪?

  尽管留守乡村给数千万妇女带来劳动强度和生理负担加重、心理健康受损、文化素质提高受限、发展机会减少、安全感降低、对男性的依赖程度加重、家庭稳定性降低等诸多问题,但绝大多数妇女仍在苦苦支撑。因为,老人、孩子在这里,耕地、房子在这里,在外打拼的男人也不易。这或许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妇女必须付出的沉重代价。

  对于她们的付出与牺牲,我们不应心安理得;对于他们的困苦与挣扎,我们不该袖手旁观;对于她们的忧虑与希冀,我们不能漠不关心;对于她们的利益与权利,我们不可视若无睹。如果说,眼下我们暂时还无法让留守妇女从重压下完全解脱出来,但至少可以给其一个支点、助其一臂之力。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社会的责任。因为,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无疑已是当今我国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他们对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作出了巨大贡献。农村强壮劳动力向城市的大规模转移,城市是最大的受益者。倘若把各种负担及问题全部留给农村,让留守妇女来承担,是极不公平的。

  所以,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乃至全社会,都应该为农民工和留守妇女做点什么,让他们能分享到浸着其汗水的建设成果。

  我们期待城乡一体化的时代早日到来,期待农村数千万“牛郎织女”早日团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