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水文部门调查报告公布巧家县洪涝灾害原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16:27
  新华网云南小河7月14日电(记者伍晓阳、赵大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14日发布调查报告,认为巧家县小河镇洪涝泥石流灾害成因有三点:一是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河水暴涨;二是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三是河道防洪能力偏低,河道淤积严重。

  这份报告说,小河镇洪灾发生后,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派出局长带队的10人专家组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及测量。调查结果显示,13日1时到9时,小河镇上游荞山雨量站降雨量达38.5毫米;炉房沟流域小河镇河段13日凌晨最大洪峰流量为每秒240立方米,本次洪水为70年一遇。

  报告分析说,自6月27日以来,小河镇炉房沟流域连续发生强降雨。特别是7月8日以来,荞山雨量站累积降水量达199毫米,前期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在13日凌晨强降雨后,加上暴雨中心从上游向下游移动,强度逐渐加大,从而造成河水暴涨,而小河镇河段落差较大,导致洪水流速大,冲刷力强,容易导致在小河镇河段形成山洪灾害。 报告还认为,其次由于流域内人口密度大,农业人口众多,土地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三是由于小河街道房屋建设受地形条件限制,富民街房屋建设大都分布于炉房沟沿岸,加之河道防洪能力偏低,河道淤积严重等原因,同样是致灾原因之一。

  水文部门建议,一是加强炉房沟流域内的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改变生态环境;二是加高防洪河堤,对河道进行治理,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三是新建房屋尽量避免沿河建设,防止因建筑房屋挤占河道,人为造成河道行洪能力减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