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开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17:40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 安蓓)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14日在喀什开工。工程计划在2至3年内,使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州县级城市管道天然气覆盖率达到88%。

  当日开工的是主干管道之一的喀什——泽普段管道,其余管段也将陆续开工。到2012年,这项工程将在南疆三地州建设总长度约2500公里的天然气管网,使当地25个县级城市和21个农牧团场全部用上天然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说,这一工程是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这一战略下开工建设的。新疆在中石油的油气资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中石油将全力确保工程按期投产、安全运行、平稳供气。

  据介绍,工程总投资62.12亿元,主要包括天然气管网以及配套工程建设。管网建设包括6条主干管道和6条支线管道。6条主干管道分别是喀什——泽普管道、喀什——阿克苏管道、和田——泽普管道、和田——民丰管道、阿克苏——英买力管道、民丰——塔中管道,总长度约2023公里。6条支线管道分别是巴楚支线、图木舒克支线、柯坪支线、阿克陶——岳普湖——麦盖提支线、莎车支线、兵团团场支线,总长为534公里。 工程将用管道方式气化11个县(市)、18个农牧团场,用压缩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方式气化1个县市、3个农牧团场,加上已经通气的13个县市,不仅能改善当地农牧民生活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而且有利于南疆地区的环境保护。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储藏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天然气资源量达10万亿立方米左右。1999年10月,塔里木油田塔中天然气输送到库尔勒,拉开“气化南疆”的序幕,至今已发现和开发了克拉2、和田河、英买力等11个气田,目前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已超过1.14万亿立方米。

  近10年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在油气勘探开发中,加快气田开发建设,大力推进“气化南疆”工程,在新疆南部5个地州区域内建立了英买力、和田河等6个天然气门户站和2座卸气站,累计向26个县市输送天然气40亿立方米,率先使得巴州、阿克苏、克孜勒苏、喀什、和田5个地州百万各族居民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并把气化偏僻的农村地区作为试点之一,以管输和车载压缩天然气等方式,先后在温宿县、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启动了民用天然气的入户建设工程。 据估计,到2012年,“气化南疆”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南疆大多数县级以上地区将实现天然气化,按每年消耗天然气20亿立方米计算,折标煤26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0万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