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上升阶梯”消失房奴剧增 买房比登天还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8:03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朝鲜日报网14日报道,在韩国社会,“房子”不只是简单物理意义上的居住地,而是全家人可以依赖的“上升阶梯”,同时也是防止一家人陷入最糟糕的贫困阶层的支柱。

  只要有房子,即使家长失业,一家人也不会分开。但如果没有住房,在面临危机时就会极其脆弱。在高速增长时期,“住房阶梯”曾将家庭牢牢地捆绑在一起,给人带来“上升”的梦想,而如今,它却在迅速瓦解。

  失去住房让人失去梦想

  居住在京畿道果川“蜜蜂村”塑料大棚内的洪承顺(化名)曾凭借房子提高经济地位,但在失去房子后,全家人的命运完全被改写。

  洪承顺在婚后凭借婆家给的起步资金从事服装进口生意,30多岁便在首尔论岘洞买下一套房子。此后洪承顺利用这套房子不断扩张自己的生意。洪承顺用房子作抵押,获取资金后创办了在工地现场搭设临时电梯的公司。

  公司生意很好,洪承顺又在首尔瑞草区购置了另一套房子。周围人也十分羡慕她。洪承顺有四个儿子,夫妻俩都有自己的车,到了度假季节,还常常到海外旅游。对洪承顺来说,房子成了地位上升的阶梯。

  然而“上升”就此止步。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洪承顺无法支付货款,不得不用两套房子抵债。 洪承顺夫妇各带着两名子女分开生活。洪承顺租了一处月租25万韩元的一室房屋,但仅仅是交月租都让她吃不消。

  几经思考,洪承顺夫妇住进了果川赛马公园后身的花卉园区。在300间塑料大棚当中,养花的大棚约有一半,其余的一半都成了像洪承顺这样无家可归的人遮风挡雨的住处。洪承顺说:“起初打算住两三年后买房搬出去,但夫妻两人再怎么努力工作,攒钱的速度也始终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购房年龄越来越高

  “上升的阶梯消失”专题小组成员、土地住宅研究院首席研究员Park Sin-yeong对20年(1985至2005年)的人口住宅总调查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显示,40多岁(不满45岁)买房的人越来越少(从1985年的60.4%减至2005年的53.8%),租房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年租房比例从20.1%增至25%,月租房比例从16.2%增至18.2%)。

  换句话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买房年龄越来越高。日本殖民统治末期出生的一代人(1941至1945年出生)当中有六成人在45岁前购置了房屋。这一数值在解放后出生的一代人(1946至1950年,53.8%)、婴儿潮初期一代(1951至1955年,56.6%)、婴儿潮后期一代(1956至1960年,54.4%)、386初期一代(1961至1965年,53.8%)当中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