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为了灾区早一天通车铁路干部职工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19:02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齐中熙)六月的南国,暴雨倾盆,广东、湖南、广西部分地区日降雨量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值。数百万人被洪水围困,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京九线、鹰厦线、峰福线……山洪冲毁路基,行车被迫中断。

  要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保障救灾物资和人员及时输送,就要尽快抢通铁路。早一天恢复通车,对社会、对灾区人民就是一份贡献。

  周密部署,全路上下协力迎击洪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铁道部党组迅速制定了科学严密的防汛抗洪工作方针:坚持科学防洪、预防为主;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办法;进一步完善防洪应急预案;优化防洪设施设计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6月15日,京九铁路赣龙线连城路段暴发山洪,路基大面积垮塌,行车被迫中断。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连夜赶往水害现场,召开现场会议,确定了尽快开辟排水沟、打好打实桩基和填石强化路段基础线路的抢通方案。经过近5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赣龙铁路恢复通车。 离开赣龙铁路抢险现场后,刘志军乘机车检查京九铁路赣州至关西镇段防汛抗洪情况,现场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并组织有关负责同志进一步完善整治方案。

  根据汛情的变化,铁道部多次下发通知指导相关路局的抗洪救灾工作。各铁路局根据通知成立抗洪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抢险方案,统筹协调抢险力量。

  广铁集团在管内5000多公里铁路沿线开设171个监测点,对京广、京九、焦柳和沪昆线等几大干线昼夜巡查,日均500次以上。成都铁路局要求各单位领导汛期必须全部在岗,每天必须有一名党政正职和一名副职24小时在岗值班。南宁铁路局加强应急处置,增配防洪设备,抽调大批精干人员充实防洪队伍。南昌铁路局相关领导分赴灾害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各级组织成立的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随时待命,时刻准备开赴抗洪第一线。

  抢通铁路,对灾区人民多做一份贡献

  强降雨形成山洪,倾泻而下,对沿线铁路造成了巨大破坏。洪水冲垮了路基,赤裸的钢轨悬空在深渊上;暴雨造成山体塌方,数万立方米的土石掩埋线路。全路干部职工和铁路建设者紧急行动,迅速投入到防汛抗洪之中。

  6月20日,江西资溪县日降雨量达494毫米,创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鹰厦线资溪至铁关村区段路基损毁严重,近百米长的钢轨悬空在70多米深的山崖间,仅填筑土方量就超过6万立方米。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南昌铁路局要求派出设备参加抢险的通知后,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二公司从江西新余、樟树和宁杭客专工地抽调人员组成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将抢险设备连夜运往江西鹰潭。

  6月26日,抢险指挥部决定从线路边的山体炸石取料。中午12时,随着一声闷响,右侧山体被成功实施松动爆破,倾泻而下的大量土石为填满钢轨下的“巨坑”提供了原料。抢险人员为早日抢通线路,昼夜施工,经过艰苦奋战,受损路基填充完毕,满足铺轨条件。资溪决战获得决定性胜利。 根据南昌铁路局的任务分配,中铁十七局集团负责鹰厦铁路资溪至铁关村段路基抢险。工程位于鹰厦铁路资溪至铁关村区间,距离资溪火车站约6公里,山高谷深,地势险要。为了尽早打通鹰厦交通线,南昌铁路局抢险指挥部提出参战单位要争取在8到10天内抢通鹰厦铁路。

  面对任务重,工期紧、困难多这一严峻形势。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投入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13台,劳动力220余人,组成人工作业、机械作业和后勤三个班,采取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业。短短四天,抢修便道近2公里,完成了350多根钢管抗滑桩、23560方路基填土和4600平方米的土工格栅铺设。通过抢险队员的顽强奋战,抢险工程主体提前两天达到过车条件。

  6月27日凌晨,峰福线252公里处发生山体塌方,两万多方土石掩埋机车折返线。南平工务段火速调遣6台挖掘机,全员上阵,抢修线路。暴雨中,现场一片泥泞,参战人员在泥浆中艰难“爬行”,挖掘清理工作异常困难。机具发热了,就用水来冷却;工具不够了,直接用手刨。经过一昼夜的奋战,终于抢通了线路,保证了机车畅通出入。

  服务旅客,为的是肩头那沉甸甸的责任

  连续的暴雨毁坏的线路,多趟列车不得不折返绕行,个别旅客列车被困在荒郊野外。安抚旅客、解救被困群众成为铁路部门考虑的头等大事。

  6月15日20时,厦门至昆明的K231次列车在暴雨中被拦停在鹰厦线的西陂小站。随着时间的推移,旅客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列车长周健带领所有乘务人员始终微笑面对旅客,耐心做好劝导安抚工作。

  列车饮用水告急,副列车长刘彬带领工作人员到西陂站取水,容器缺乏就把车上的所有容器全部用上,一桶、一盆、一瓢地把水送到列车上。为满足旅客用餐,餐车工作人员赶到附近的村子购买大米和新鲜蔬菜,手提肩扛到车上。

  6月18日,洛阳开往福州的k29次列车被困陈墩站。20小时后,车上一位身患尿毒症的旅客,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如不及时送往医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站长陈海明和列车长一边派人安抚病人及家属,一边向南昌铁路局调度所报告。 调度所接到报告后迅即下达了“启用本务机车运送病人转院”的命令。由于线路塌方,单机都无法通过的区段,就改用人背,短短10公里的距离花费了近两个小时。

  铁路人的一片片真情,感动了被困旅客。旅客在留言簿留言:“从你们身上,我们真正看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