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邵阳以考评促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21:23
  新华网长沙7月14日电(记者陈文广)湖南省邵阳市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立足发展实践、注重实效,在学习载体设计、学习典型树立、学习考核实施、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采取硬措施,细化内容、量化考评、强化督查,通过考评促进学习,不仅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先进性,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邵阳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学习的长效化,邵阳市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两项具体考核办法,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将考核成绩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干部和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学得好不好实不实,邵阳市通过述学评学考学,让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向组织和单位全体干部汇报个人学习情况。在述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干部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单位评先、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以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各单位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硬软件设施建设,为党员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据介绍,邵阳市将学习型党组织考核学习效果实行计分制。学习目标体系8分、学习任务体系42分、学习保障体系20分、学习成效体系20分,这是《邵阳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细则》所列出的考评指标。“只有通过具体可量化的考评,对学习活动及其成效打分,并将其纳入考核领导班子、选拔运用干部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才能真正地对开展学习活动形成约束力,真正地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落到实处。”邵阳市委宣传部部长赵丽莎一连用了两个“真正”解释考评细则的作用。

  邵阳市开展的学习活动并不仅仅局限在笼统的理论体系上,而是进一步要求立足工作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推动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强调学以致用。

  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邵阳市电力局党员干部职工以服务客户为题进行了专项的“技能大比武”。自客户进入单位开始,就对服务接待人员的接待礼仪、解答问题能力、解决问题等各方面服务水平进行分项打分考核。通过技能比武,邵阳市电力局一改过去居民用电质量差、群众投诉意见多等问题,实现了“为邵阳经济发展服好务”这一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执法难是城管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实现文明执法、和谐执法,邵阳市下属的武冈市城管局针对城管形象不佳、群众议论较多的问题,邀请市党校老师就“如何打造和谐城管”对全体干部作了专题讲座,城管局集中学习了城管执法队伍礼貌用语、城管执法队伍禁忌用语等内容,同时围绕课题和讲座,武冈市城管局党组还召集了3次学习交流会,干部们结合工作谈体会。通过加强学习,实行考核问责,武冈市城管局增强了城管队员的服务意识,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城管形象,提高了文明执法的水平。

  为了做到让党员干部学有通道,邵阳市还通过优化学习载体,通过示范中心组、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集中主题调研、手机短信、局域网电视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而这一活动也取得了一定实效:示范中心组的“学分制考核”“菜单式服务”“专题化研究”等制度在全市进行推广,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撰写调研报告2600多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