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美元独称王时代应终结 特别提款权派用场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4日21:38

  美国CNNMoney网站7月14日报道,美元长期以来一直作为全球通用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美元占了全世界货币储备的64%。但是近年来美元经历多次的跌宕起伏,现在已经到了世界储备货币多样化的时候了,这也正是全球许多央行银行家正在做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决策者呼吁取消美元作为世界唯一支配货币的地位。一份联合国最新报告称,美元波动令其价值不够稳定,联合国呼吁世界各国央行取代它。

  美元的潜在替代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69年提出的“特别提款权”。“特别提款权”与我们口袋里的现金不同,它们代表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潜在的货币要求。因为“特别提款权”的价值是根据世界多种主要货币制定的,包括美元、日元、英镑以及欧元,因此它的价值不像单一货币那样不稳定。俄罗斯和中国的银行家也支持“特别提款权”。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专家委员会成员安东尼奥-奥坎普说:“我认为这项提议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至少值得探讨。金融危机的教训让人们重新对开发全球多币种体系产生兴趣,包括‘特别提款权’”。最新的联合国报告不是第一次呼吁降低全球经济对美元的依赖。全球货币的概念已经提出几十年。已故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凯恩斯就曾提议建立独立的全球央行,并发行自己的货币。尽管这些想法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但却给了全球货币储备体系找到一个新方向。

  2009年4月,包括全球最富有工业国家和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的G20集团,授权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现2500亿美元的新“特别提款权”,以帮助那些陷入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国家增加货币储量。此举是非常罕见而且意义重大的。上一次提议发行214亿美元“特别提款权”还是在1997年,但是当时没有成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般贷款给那些向“特别提款权”中注资的国家,借款人可以按照当天汇率将其兑换成任何国家的货币。以今天的汇率计算,100万美元可以对换67万“特别提款权”。尽管近来美元兑欧元汇率看涨,但在过去八年中,美元已经贬值了四分之一。这令那些持有大量美元储备和美国财政部有价证券的新兴市场国家感到特别不安。不仅美元的价值在下跌,其官方利率也在接近零,债券收益也下降到最低点。

  随着美国赤字的飙升和经济增长缓慢,央行银行家们对手中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的担忧日益增加。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7月初的报告显示,央行对美元的厌恶日益增加。在第一季度中,他们减少了百分之一的美元储备比例,增加其他币种的储备,主要是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摩根斯坦利一名分析师写道:“美元依然占据着外汇储备的大头,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可以预见,储备经理们可能进一步减少他们的美元储备”。

  尽管对美元的疑虑日增,但比起其他货币,美元依然是当前最受青睐的货币,依然是占支配地位的国际交易媒介,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一直保持这一趋势。“特别提款权”和凯恩斯支持的全球货币,前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是世界已经开始意识到,或许美元不应该永远称王。最终,美元将不得不与其他货币分享储备之王的宝座。(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