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搬家记:安庆怀宁县受灾群众转移现场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21:54
  新华网安徽怀宁7月14日电(记者葛如江 姜刚)

  14日11时许。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雷埠乡白桥村。

  记者走进村子的时候,村民们正在忙乎着――忙着把自己的被褥、衣服、餐具以及一些贵重物品搬到车上。乡村干部站在快没膝盖的洪水中一边招呼着,一边帮着村民拿东西。

  这是记者在快被洪水淹没的白桥村见到的场景。虽然这是洪水来临之前的搬家,但村民们倒显得从容,一点也不慌张。

  7月8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肆虐在安徽安庆市怀宁县,该县局部区域的降雨量竟超过500毫米,堪称50年一遇。泥塘沟河西堤水位猛涨,至13日16时超警戒线水位达1.36米,已陆续出现60余处险情。泥塘沟河为皖河流域的二级支流,两岸是望江县和怀宁县的9个乡镇,约有20万人口。其中,人口最为密集的是西堤的怀宁县石牌镇。

  石牌镇原是怀宁县的老县城,县城搬迁后,这里仍留下10多万人口,境内的泥塘沟河长度为14.4公里。因此,保卫泥塘沟河西堤的安全至关重要,这关系到10多万人的生命安全。一旦破堤,后果不堪设想。

  13日深夜,为减轻泥塘沟河西堤防洪压力,怀宁县委县政府决定连夜对雷埠乡4个圩口进行决堤蓄洪。千年古镇石牌镇安然无恙,但雷埠乡260户1000多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 临近中午,大雨仍在持续!

  乡里派来的车还在来来往往帮着村民搬家。雷埠乡党委副书记陈刚、白桥村村委会主任徐银根和其他村干部正在挨家挨户地询问着村民们的搬家情况,“家里还有没有人啦?东西都搬得怎么样了?”

  85岁的老太太潘秀兰和88岁的老伴马冬连,一个失明一个耳聋。由于村里的青壮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了。村干部考虑在洪水来之前组织人力帮助缺少劳力的农户搬家,所以乡村干部已安排人员帮着老人把家里的粮食、家电等物品搬到二楼,以免遭洪水浸泡。村干部还联系了老人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儿媳,请他们火速回家照顾老人。徐银根说,在子女回家前,村里将派人把老人接到安置点,并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大家都在不停地忙碌着,可记者不经意间看到,78岁的马地冬老人却独自坐在自家的堂屋里,若有所思地盼着什么。“我也想尽快搬走,可是我家的牛还没有着落,我不能丢下它独自离开。”他说。

  郭苗芝老人拉着一个小孙子,她满怀感激之情地告诉记者,洪水虽然淹没了家园,但看到村干部帮着搬家,相信洪水过后生活会更好。

  从14日凌晨,白桥村便开始有序地组织群众转移,此次洪水淹没最严重的就是白桥村,徐银根介绍说,白桥村共有农田3154亩,此次受淹2600余亩,618户2300人口中受淹的有260户1300余人。 14时,转移群众搬家基本结束。白桥小学的一个安置点,100多名受灾群众吃上了乡里提供的免费的热腾腾的饭菜。“饭菜种类好多,土豆炒肉、西红柿油条汤、黄瓜炒酱干和大头菜都很可口。非常感谢政府的帮助,否则我们将无家可归。”村民马银楼告诉记者。村民们在一起吃“大锅饭”,感觉既热闹又亲切!

  白桥小学是其中一个转移安置点,大约有110名受灾群众未来的数天将在这里度过。

  记者离开时,“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的横幅映入眼帘。那一瞬间,我们仿佛看到了村民们战胜困难的坚强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