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本政坛震荡不断 大规模经济变革频频遇到难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0:15

  日本政坛震荡不断 经济变革频频遇阻

  ■本报记者 赵海娟

  生活在日本,必须习惯“震荡”。其一,指日本经常发生地震;其二,指日本政坛的经常性“地震”。

  7月11日,日本执政党在参议院大选中惨败,丧失参议院控制权。虽然新上任还不足两个月的首相菅直人已表示不会因此辞职,但9月份民主党党首大选在即,从当前民主党党内及党外的复杂形势来看,日本政坛恐将陷入新的震荡期。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政局不稳必然会影响一国经济发展。但日本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再加上近年来政坛震荡已成常事,日本经济已具有一定“抗震性”,短期对经济影响有限。但财政改革的推进将受到阻碍,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日本经济突破桎梏,健康发展。

  政权的频繁更迭,导致日本经济政策虽层出不穷却不能长期执行下去,改革迫在眉睫却因涉及选民眼前利益而不敢触动。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与日本政坛的长期不稳似乎“相辅相成”。

  “日本政府经常推出各种经济计划,但推进的过程很艰辛,效果也并不明显。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的官僚体制,导致政府很难进行大的经济变革,特别是触及一些部门利益的变革就更难实行。”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部副主任王泺说。

   以此次参议院选举为例,民主党之所以惨败,直接原因是菅直人在选前提出提高消费税,招致了民意强烈反对。

   “但是,传统的经济刺激手段和社会保障措施已使日本政府债台高筑、难以为继。提高消费税可以成为日本政府重建财政、增加财源的有效手段。”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在6月22日,日本政府确定了今后十年的财政战略,这是日本民主党执政约9个月以来出台的首个财政改革计划,其预算蓝图为人们描绘了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减债路径。

   但目前,据张季风分析,迫于外界压力,民主党将会慎重考虑是否继续推动提高消费税,而已公布的十年财政战略是否生变也不好说。

   王泺认为,当前,日本经济还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市场萎缩,实体经济缺乏活力,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足。而国内又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老龄化问题和通缩问题等,这都需要日本政府厉行改革,并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和持续的政策支持。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强大稳健的政治基础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