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残疾人乘车优惠不分户籍 执行不力将追责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0:57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闫晓光

  “凡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在我省各地乘坐城市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论户籍在何地,均可按《办法》规定享受免费或减半缴费待遇。”二级伤残的揭东人夏楚辉,在广州搭公交不能享受优惠后,终于获得了省法制办的支持。前日,他收到省法制办寄来的书面复函,明确“残疾人乘车优惠不论户籍。”

  揭阳市揭东县的夏楚辉二级伤残,他在广州搭公共汽车被告知揭阳的残疾人证不能在广州享受优惠,他随后向广东省政府和21个地市政府递交申请,要求就残疾人乘车优惠问题公开相关信息,但各地回复不同,15个政府还存在超期回复的问题,期间夏楚辉还收到了省政府的复议决定,向他承认超期回复违例。

  省法制办复函:残疾人享受乘车优惠不分户籍

  夏楚辉在起诉广州第一巴士公司时,曾就外地残疾人乘车优惠的问题曾向省法制办提交了审查建议申请书,前天,他收到省法制办寄来的书面复函并附带了一份由省法制办和省残联共同制定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贯彻《广东省扶助残疾人办法》的通知”。

  文件中称:“省法制办对夏楚辉提交的审查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所反映的问题在省内部分地区亦存在,为此,省法制办会同省残联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发文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贯彻《广东省扶助残疾人办法》。

  文件中指出:“要做到凡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在我省各地乘坐城市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论户籍在何地,均可按《办法》规定享受免费或减半缴费待遇。同时,要对照《办法》规定,对行政区域内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或修订。”

  这意味着,不仅是省内,而且是全国的持证残疾人均可在广东省享受相关优惠,夏楚辉个人的努力惠及了全国的残疾人。

  执行不力的将启动责任追究程序

  文件中还称,广东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督查,落实相关责任追究制度,相关贯彻落实情况于2010年9月底报省法制办、省残联,省法制办、省残联将择时抽查各市执行情况。

  对执行《办法》不力的,将依据《办法》及《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启动相关监督及责任追究程序,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省政府:曾向他承认超期回复违例

  夏楚辉向广东省政府和21个地市政府递交申请,要求就残疾人乘车优惠问题公开相关信息,但各地回复不同,15个政府还存在超期回复的问题。期间夏楚辉还收到了省政府的复议决定,承认超期回复违反了《信息公开条例》。

  对话 他的努力让所有残疾人受惠

  以残疾人一己之力,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对外地残疾人优惠乘车的关注,背后的艰难可想而知,而夏楚辉为什么要这样做?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夏楚辉。

  “我有股牛脾气,别人叫我阿牛”

  夏楚辉称自己的性格很倔强,有一股牛脾气,连小名也叫阿牛。“其实,我就想通过法律手段来促使政府依法行政,也是为了向公交司机证明我不是想仗着自己是残疾人就耍无赖,拒交车费是政府给予我的合法权利。

  一些公交公司经常说政府没有给财政补贴,所以拒绝给残疾人提供优惠,也许他们有难处,但是有没有给补贴不关残疾人的事,我们的权利是法律赋予的。”

  “我不需要别人同情,支撑我的是法律”

  夏楚辉说,“的确,在这个世界上,肯定有很多人对残疾人施冷眼,也有很多人同情我们,对于我的维权的行为,还有人说我是为了出名,其实,我没想那么多,我只是为了争一口气,比较较真而已。

  还有,权利本来就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为什么不去争取呢?我觉得应该从每个人做起,如果大家都积极维权,那么整个社会就变得更公平更公正。我在这条路上走得很有成就感,我感到自己在成长,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我,我的一个理念是,作为一个残疾人,我的确是不幸的,但作为一个在法治社会中的人,我又是幸运的,在这个社会中,我不需要别人同情,支撑我的是法律。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