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开发投资降温房价拐点确立 防止泡沫进一步扩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1:04

  开发投资降温 房价拐点确立

  ■本报记者 王松才

  上半年调控成效明显

  7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0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过热,全国开发投资额达到了19747亿元,即使是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最大的6月,全国的开发投资额依然比5月上涨了1845亿元。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处于历史高位,但涨幅已经出现拐点,受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接下来数月,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将会逐步降温,同比增幅将持续回落。

  “开发企业新购土地增加35.6%而购置费则上涨了84%,可见土地价格相比2009年上涨依然比较高,但是从最近的市场情况可以发现5—6月全国性的土地市场已经降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

  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明显降温,上半年虽然商品房销售面积依然上涨了15.4%,但是增幅相比1—5月已经明显开始回落。另外,住宅的销售面积增加落后于办公及商业用房。

  以北京为例,根据亚豪机构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从北京上半年各月的成交情况来看,今年“两会”后,决策层频频放出楼市紧缩信号后,楼市一改2009年成交套数月月过万的需求高速释放,购房心态经历了一轮迟疑——释放——观望的变化,1、2月份政策吹风期,北京期房商品住房成交套数为6463、4012套,可以看出在两会期间,购房人有所迟疑。

  之后中央虽连续出台打压政策,但实际执行的细则尚未得到落实,且购房人经过2008年的考验,具备了一定的心理免疫力,购房消费反而有所反弹,3、4月份期房商品住房的成交量分别攀升到7031、8192套,4月底,北京出台“京版12条”,政策比预期更为收紧,特别是对于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打压精准有力,5月,楼市成交直降至3405套,6月进一步回落到2898套,跌破3000套大关。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从2010年上半年北京楼市的成交量变化来看,楼市新政发挥了显著效果,特别是针对多套购房行为的打击,令楼市迅速降温,成交量一路下挫。郭毅认为,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行为虽然值得商榷,在楼市出现泡沫时“乱世用重典”,虽手法简单但效果直接,楼市的急刹车防止了泡沫进一步扩大影响到实体经济,同时给主管部门一定的时间,通过增加供应量、调整供应结构等相对温和的长效方式调整楼市。

  下半年将低位盘整,房价拐点确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商品房新开工8.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9%,涨幅较1—5月回落4.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历史高位,但上海易居杨红旭认为增幅已经出现拐点。

  “接下来数月,将会持续回落。”杨红旭表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超速增长,有助于增加2010年商品房供应量,从而逆转商品房供不应求的格局,有助于调整房价,当前部分城市已出现供大于求的格局,下半年这种情况会集中显现。

  “现在普遍存在的市场现象是纯新项目开盘时,开发商采用的定价策略是低于周边同类项目,寻求价格洼地效应从而吸引区域销量的集中流入,而老项目后期及大量的在售楼盘尚未出现全面降价。”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从目前来看,距离楼市调整的谷底还有一段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购房消费连续数月大幅下降,近几个月开发商的销售回款虽然有所减少甚至枯竭,但经历了2009年一年的红火销售,大部分开发商拥有充裕的资金储备,在未影响到资金链安全的情况下,开发商不会贸然采取降价策略,尤其是在2008年领跌楼市的开发商曾经历了退房潮,严重伤害到了项目及企业的品牌形象,因此开发商对于价格策略的制定更加谨慎,在保证企业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往往是通过调整开工量、减少拿地等方式压缩支出,而不是简单降价促销。

  郭毅认为,楼市价格的首个波谷将伴随开发商的大规模结款季而到来,有可能出现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开发商需要集中清算银行贷款、支付施工款等款项,资金压力加大时,有可能通过降价方式回笼资金。但没有利好政策的刺激,一方面受到抑制楼市投机政策影响,另一方面买涨不买跌的普遍消费心态阻碍着购房行为,因此楼市成交量还将在谷底盘整。如果政策层面仍然延续紧缩态势,首轮波谷过后楼市可能还将遭遇更深的调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较5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下降0.1%。杨红旭认为,这是近15个月来首次由涨转降,也标志着全国房价拐点正式确立。下半年,房价将会维持下跌态势,预期明年一季度会触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