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告预测今年金价持续涨并有可能刷新历史高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1:21

  黄金进入“黄金”投资时代?

  《黄金年鉴2010》预测,投资者今年将加大黄金购买力度,这将令金价持续上涨并有可能继续刷新历史高位

  ■张帆

  “2010年全球黄金市场的投资需求将超过800亿美元,预计下半年国际金价可能会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黄金年鉴2010》预测,投资者今年将加大黄金购买力度,这将令金价持续上涨并有可能继续刷新历史高位。

  《黄金年鉴2010》中文版暨《2009年中国黄金市场报告》由中国黄金集团、世界黄金协会、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于本月7日联合发布。该《年鉴》英文版已经进入到第43个年头,而中文版则是第14年发布。

  正如英国GMFS公司主席菲利普所言,如果中国不是最大的黄金市场,那也一定是全球最感兴趣的黄金市场之一。他观察到,中国黄金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从容量来说已是最大的。

  《中国黄金市场报告》则以数字证实,受通胀预期的影响,黄金实物需求猛增,我国上半年黄金交易累计成交上涨58.74%。

  报告称,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面临股市下跌、楼市调控,市场对黄金投资热情高涨,黄金和白银的交易规模大幅增加。

  上半年我国黄金和白银市场交投活跃

    黄金累计成交量3741.54吨,同比上涨了58.74%,其中黄金现货共成交834.59吨,同比上涨了48.49%;白银成交量突破18000吨,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量同比增长418.49%。

  与此同时,黄金价格连创新高,国内外差价有所扩大。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除黄金以外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挫,欧洲债务危机不断爆发,导致黄金价格不断走高,整个上半年黄金价格都在1000美元一盎司的价位以上,这是史无前例的,上半年共有118个交易日,其中97个交易日国内金价高于国际金价。

  这一情况应该说是延续了2009年的走势。2009年中国黄金价格及各交易品种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黄金累计成交4000多吨,同比增长了5.53%,成交金额10288.76亿元,同比增长18.32%。

  从全球范围来看,去年世界黄金市场出现很大变化,中央银行20年来第一次从卖家变成买家,央行黄金协议签字国售金出现锐减骤降82.2%,目前更多为净买入。一些国家更愿意将黄金纳入官方储备中。但报告预计今年央行黄金协议签字国会增加售金。如今年头几个月,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市场上售出191吨黄金。不过,GFMS公司主席菲利普提醒,世界其他方面还有更多购买的需求,已经出现了一些大的战略性黄金购买方,不仅仅是其他非官方的货币当局,也不是买几吨的黄金,现在看到的是一些国家愿意把黄金加入到官方储备当中去,这对金价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菲利普认为,投资在当前环境下,依然是金价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而且2010年经济环境对于投资环境依然有利,只要以下这些因素依然存在:

  首先,如果各大经济体继续保持负或者零的短期实际利率,而这是很有可能出现的,不仅仅是今年下半年,而且至少在2011年上半年这种情况都会持续。

  另外,可以看到对于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心正在加剧,而且危机正从欧洲扩散到美国,美国政府赤字事实上比欧元区还要严重。这对于美元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对于黄金价格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另外一个因素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大家已经对通货膨胀有比较高的预期,而印度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一种现实,所以通货膨胀是一种威胁。

  在美国,美联储正在将政府债务进行货币化的处理,如果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对于黄金价格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也可以进一步维持黄金牛市。

  尽管如此,菲利普认为,在短期来看,黄金价格仍然面临走低的风险,并不是说接下来的几周或者几个月,但是在整个夏天,可能会看到黄金价格下降到1160美元或者1130美元的水平。

  菲利普认为,从供需看,尽管市场过剩意味着今后金价最终会回落,但黄金依然是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所以在今年的下半年,黄金的投资依然会增加,因此价格也会继续走高。但一年后,随着投资者减缓购买黄金,金价会相应出现回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