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霸王产品在港检出致癌物:称是行规 拒退货下架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07月15日00:06

  由香港国际巨星成龙终身代言的霸王洗发水遭遇“致癌门”,昨日股价惨跌14.12%后宣布停牌。

  7月14日,由某香港媒体报道说,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霸王集团)旗下产品,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二恶烷。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北京等内地城市的多家超市调查发现,被披露含致癌物质二恶烷的霸王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全部在销售。

  霸王拒绝下架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霸王国际的公共关系服务提供商,该公共关系服务商给记者发来一份声明坚称,霸王的产品严格按照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及标准之要求规范生产,经过严格的品质监控并通过多项质量检验及测试程序,以及广州出入境检疫检验局检查,绝对符合内地及香港的品质及安全要求;其产品符合世界包括欧盟及美国FDA所定的标准,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指引,绝对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

  霸王公司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回应称,该物质出现在原料中的现象在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中均有,她强调含量少对人体是无害的。

  不过,无论是上述香港媒体还是霸王国际本身,都未能对被涉及产品中二恶烷的具体含量予以阐明。

  有媒体报道称,霸王国际已经将上述媒体提起诉讼。但是据《国际金融报》向该公司的公关负责机构质询发现,截至7月14日发稿,霸王尚未正式进入法律程序。霸王称:“公司正在与律师研究,如何追究其法律责任。”

  但是公众关心的“暂时不退货以及暂时不下架”的决定被予以确认。在回复《国际金融报》的邮件中,霸王坚持“公司产品安全合格,不涉及退货和下架的问题”。

  香港股价惨跌

  记者追寻曝光媒体文中所言“香港公证所”的身份,但并无结果。但是霸王给记者的回复是:“香港通用公证行为一商业机构。”不过,霸王国际并未正面回复关键问题:到底含有多少微量的二恶烷。在回复《国际金融报》的邮件中,霸王国际称:“霸王的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以及美国等国际标准,是安全可靠的。公司正就各产品进行检测当中。”

  “二恶烷事件”对霸王打击严重。在下午宣布停牌之前,霸王已经放量下跌14.12%。在提前于中午举行的分析员电话会议上,霸王并未拿出“具有信服力的措施以针对事件”。有媒体援引参会的分析员的观点:“看淡该股短期表现。”

  除了资本市场的损失,有中资证券公司分析员分析,由于霸王确实含有二恶烷,标榜“中药世家”以及健康天然的霸王产品销情一至两个月内难免受到打击,“健康的卖点不再”,影响短期盈利。有观察者甚至分析,霸王产品含二恶烷的报道,亦会影响其初推的品牌凉茶业务。

  有意思的是,霸王的“二恶烷事件”也牵连到国际巨星成龙。在霸王洗发水广告中,成龙以该产品的忠实使用者身份出现。

  相关链接

  二恶烷,有机化合物,别名二氧六环,无色液体,稍有香味。属微毒类,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

  健康危害:该物质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有蓄积作用。接触大量蒸气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侵入途径有吸入、食入,也可通过皮肤吸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