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千年粮仓为楼盘让路:开发商与考古部门决裂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5日02:11
  “江苏镇江宋元粮仓遭毁”追踪

  又是一处重要的考古遗迹让位于商业开发。入围“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宋元粮仓仓基遗址,在一辆辆挖掘机的轰鸣中,这一文化瑰宝被破坏得满目疮痍。

  发掘 显赫遗迹“见光死”

  7月9日,在镇江市“如意江南”楼盘的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深达数米的巨大土坑中浇筑桩基。在数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考古现场,镇江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在对该区域的抢救性发掘中,先后发现了宋元粮仓仓基、元代石拱桥等遗址。

  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一片气势恢弘的古代大运河遗迹群逐渐显现。宋元粮仓仓基、元代石拱桥、明清驿站和衙署遗迹,这些遗迹诉说着镇江在古代漕运中作为南北中转站的地位,诉说着大运河漕粮运输对维系王朝统治的重要意义。

  参与考古的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林留根介绍,“这些粮仓很可能就是转般仓和大军仓遗迹,时间跨越宋、元、明、清四个朝代。”

  对此,国家、省两级文保单位高度重视。2010年1月8日,国家文物局向江苏省文物局发来《关于镇江市运河相关遗迹保护的函》,提出保护要求。江苏省文物局认可了保留4000平方米以上遗迹面积,复建1、2号粮仓仓基等保护方案。

  然而,一道道保护令之下,位于“如意江南”项目工地上的11座宋元粮仓仓基遗址随着身份的逐渐显赫,探明面积的不断增加,加速走向毁坏。

  保护 开发商与考古部门决裂

  作为“如意江南”项目的开发商,镇江城投集团感受着巨大的压力。

  “我们一直以重视文物考古与保护享誉业界。如果我们根本不愿保护镇江的文化,就会早早毁灭遗迹。那时谁都不清楚这就是宋元粮仓,哪来现在准备投入上亿元资金、精心编制保护方案,还被社会声讨的麻烦?”镇江城投集团董事董晨鹏说。

  董晨鹏介绍,“去年7月,城投集团向江苏省文物局递交考古申请时根据各种文献,主动列出了地块下可能存在的文化遗迹。得到省文物局答复后,城投集团在考古单位进场前一次性付清了75万元考古经费。”

  林留根是宋元粮仓事件中第一个向媒体报料的人。他也坦言,在考古初期,城投集团确实与考古部门有过不错的配合。

  那么文物考古部门与城投集团又是为何走向决裂,城投集团又为何毁坏宋元粮仓仓基遗址?

  据了解,考古人员正式确定“如意江南”项目地块下的遗迹为宋元粮仓仓基遗址的时间是2009年12月7日。

  对于宋元粮仓仓基遗址的考古与保护,文物考古部门要求进行全面彻底的考古发掘,探明整个遗迹群的全貌,并要求保护遗迹整体,尽最大可能做到原样保留;城投集团则强调,要与商住小区结合起来规划,倾向于仅对部分重要的宋元粮仓仓基遗址“先拆后建”,即宋元粮仓先为楼盘让路,再进行复建。

  追责 谁为遗迹被毁担责?

  7月10日,“如意江南”项目涉及遗迹的施工已被镇江市叫停。记者于7月14日在“如意江南”项目现场看到,涉及宋元粮仓仓基遗址的地块已停止施工,其余地块则仍是一片繁忙景象。然而,遭毁的宋元粮仓已无法再生。

  “如意江南”开发商是镇江市城投集团。据镇江市建设局网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镇江市建设局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

  林留根认为,正是城投集团仗着“红顶商人”的特殊性,才敢对宋元粮仓如此重要的文化遗迹下手毁坏。

  林留根直到现在仍无法确定,宋元粮仓具体是从哪一天开始被毁的,因为镇江的文物和文化部门的同仁们已经“集体封口”了。

  “闲时争名人,忙来毁故里。”林留根感叹,一些部门正陷入文化建设的误区,一边对争夺名人资源,斥巨资新建假古董津津乐道,一边对不断毁掉的文化古迹、历史建筑熟视无睹。而这两种做法,中心不过是“利益”二字。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