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聋哑人工资高过健全人 用人单位需手语培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4:09
  广州市聋人学校猎德校区46年校史悄然画上了句号,旧校将拆,新校在建(参见本报7月10日A4版《大音稀声,用坚强的心唱出》)。不久前,在该校区送走的最后一批高三毕业生中,参加高考的25人里,有24人被各类本专科院校录取,19名职高生也全部完成就业,此“句号”画得可谓圆满。

  文/ 记者 石善伟

  聋哑毕业生就业面临怎样的困难?言语听力受损,他们能否胜任工作岗位?昨日,记者走近聋校毕业生,倾听他们在新工作当中的酸甜苦辣。

  用人单位也需手语培训

  “今年聋校高三有四个班,两个班参加高考,25个学生考上24个,录取率96%;还有两个职高班,19个学生全部就业,就业率100%”。一提起从猎德校区走出的这最后一批毕业生,分管就业的学校教导处副主任王小春的脸上就立刻挂上了笑容。

  聋校的职高班从高一初始就分出来,毕业生人数稳定,一般保持在15~30个学生之间。虽然与高考班一样设有文化课,但职高班更注重职业教育,关于计算机、美术、服装的课时更多。每到高三下学期,学校会联系实习单位,为职高生们提供3个月的实习期。“我们不但对毕业生要进行实习前的培训,对用人单位也要培训呢!”王小春介绍,不少实习单位或用人单位考虑周到,希望聋校老师到单位开设几个课时,对健全员工进行简单的手语培训,以方便和聋哑学生交流。

  聋校毕业生容易被炒

  王小春介绍,因为计算机和美术的专业优势,聋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到事业单位或学校做文员,到百货公司、合资企业当操作工,更具体来说,有一些是到服装厂修改成衣或贴标签,或在广告公司做设计。因为做的多是低技术工种,毕业生的工资一般只有1200~1500元。

  按广州市规定,用人单位的残疾人员工应不低于员工总数的1.5%,得益于这一照顾措施,部分用人单位较之严重肢残应聘者,还是更青睐聋校的毕业生。因此,聋校的最近几届毕业生,不少都被几家长期合作单位接收。但也不乏个别用人单位对规定应付了事,聋哑员工做得不久,就可能被借机炒掉,即使没被炒,升迁的机会也很小。

  故事 聋哑质检员受经理好评

  因为入学晚等原因,聋校的不少毕业生都年龄偏大,26岁的朱继文就是如此。朱继文在聋校是学生干部,本来高考的希望很大,却在高一结束时突然选择了辍学打工。

  “我妈妈在2006年患癌症去世,家里困难,辍学也是没办法。”朱继文一边比划手语,一边用外人难以听清的声音“说话”。去年此时,听说聋校正组织毕业生实习,他也报名参加,得以进入了萝岗的这家汽车设备公司,并终获留用,当了一名质检员。

  聋哑人不容易受干扰,工作专注认真,这是经理对厂里7名聋校员工的一致评价,朱继文在厂里更是出了名的认真加拼命。“最近厂里订单多,大家都加班,我上个月只休息了一天,”他悄悄对老师说,他工资最多时曾拿到四五千元,比大多数健全员工还多。王老师惊讶地张大了嘴,“比我们老师的工资还高!”一句话说得小朱有点不好意思。

  在未来打算中,小朱准备工作几年等有点资金积累后,做一点小生意。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