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黑车被查一律按上限罚款2万(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2:39
执法人员将查处的黑摩的装车。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从昨天起,本市正式启动“脉冲行动”,打击治理黑车。对黑车、黑摩的司机一律上限处罚,罚款2万,直至拘留。公安、交通、城管等多个执法部门也将捆绑执法,每日不定时在全市200余个重点地区打击黑车。此次行动要求,东、西城区查扣黑车不少于100辆,朝、海、丰、石四区每区不少于200辆。

  以查酒驾力度打击黑车

  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黑摩的闯灯、逆行、猛拐造成的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特别是6月24日,房山竟出现5名黑车司机围殴一人抢走其金项链的事件。北京市政府决定自4月24日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治理黑车专项行动。昨天,全市统一启动命名为“脉冲行动”的新一轮打击治理黑车专项整治行动。

  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曹东翔表示,相关部门将加强重点地区全天候监控,对长期在某一地区“趴活”的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行动,像查酒后驾车一样,对占路趴活、上路行驶和非法运营的黑摩的坚决做到见一辆拦一辆,拦一辆登记一辆,凡是违法的将依法处罚,对查获人员一律核录,非法运营的一律扣车罚款,扰乱秩序的一律拘留。

  此前罚款平均每车300元

  据了解,城管部门在7月14日、15日和7月19日至21日开展两波次黑车整治“脉冲行动”。城管部门将重点对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行为进行查处,对非法运营者将处以2万元的高限处罚,并扣押违法车辆。

  市城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城管部门累计查处黑出租541辆、黑摩的2534辆、黑电动三轮2230辆、人力三轮1537辆,共计罚款212万余元。记者粗略计算,平均每辆仅罚300余元。

  城管队员表示,对于黑车司机,处理起来相当棘手,罚得轻了不起作用,罚得重了又面临抗法。还要考虑到很多现实情况,比如违法的轻重程度,是否配合执法,家庭是否困难,黑摩的一般是几百元到上千元,黑车一般是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上限处罚很难。”

  残疾人违法运营以训诫为主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曹东翔介绍,在执法检查中,确有发现一些下肢残疾人,持有残疾证驾驶合法残疾车,非法上路运营的现象。对于此类人,执法部门将主要以训诫、教育为主。但曹东翔同时表示,残疾人不应以此种方式赚钱,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残联沟通,为他们寻找正规工作,给予其合法收入。

  >>执法现场

  民警查车被拖行10余米


  昨天上午8点09分,西城区公安分局广外派出所民警,在大成广场门口查处黑车联合执法时,一辆“黑摩的”拒绝接受检查,将广外派出所一名民警拖行10余米,开往逆行方向逃离,导致受伤民警右臂脱臼,表皮挫伤。北京西站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初至今,已经有6名队员在查黑车过程中受伤,其中一名队员被撞骨折。

  劲松一小时查27辆黑摩的

  昨天早上,在劲松地铁站,看到执法人员,黑摩的司机纷纷驾车逃离。一辆黑摩的由于是逆行,来不及掉头,倒退着想逃走,正好撞到了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之间的护栏上,被执法人员查个正着。早高峰一个小时内,就查扣了27辆黑摩的。

  一名40多岁的黑摩的司机在被查获后,称自己是残疾人,并拿出了残疾人证明。劲松街道办残联工作人员检验后发现证明是伪造的。仅昨天上午,朝阳城管便查处了黑车百余辆。

  >>出行应对

  ◎公交

  将开通一批单班线路


  治理黑车后,如何解决地铁站与居民小区的接驳问题,昨天,公交集团表示,将开、调一批“短、平、快”的单班临线,进一步填补干线公交服务空白。

  今年下半年有望开通“袖珍”线路的地区,主要是一些人口密集、出行相对不便的重点居民小区,回龙观、天通苑等小区将进行相关调研。由于开通新线涉及公交停车场站、道路通行条件、客流等因素,目前具体线路仍需调研后确定。

  ◎市交管局

  摸排18条短途线路


  据悉,市交管局对需增设短途公交线路的地区开展了调研摸排,共摸排出18条需增设短途公交线路。市交通委组织市财政局、市交管局、属地交通局、公交集团、祥龙公交公司等相关单位,对拟开调公交线路逐一现场勘查,确定新的线路调整方案。

  目前,已新开公交线路1条,调整合并公交线路10条,延长11条“9”字头线路运营时间。

  >>记者回访

  晚高峰黑车未明显减少

  昨天,记者在晚高峰时期探访了城铁望京西站、地铁天通苑站等地铁站点及客流密集处,尽管全市集中清查黑车,很多黑车司机比往日谨慎,但黑车数量没有明显减少。◎北京西站

  乘客图方便执著等黑摩的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对面看到,二三十名提着行李的乘客站在路旁,旁边不时有黑摩的前来询问是否乘车。据附近一位正规出租车司机介绍,当天西客站附近的黑摩的和黑车已经少了一大半,平日里该处停靠的黑车可以占据小半个马路,常有几十辆黑摩的排在一起等候载客。他说,该处还有一些残疾人使用残疾人轮椅车非法载客的情况。

  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下了火车,提那么多东西挤公交车太不方便,而且那么近的路,公车要绕很远的路才到。”他说,原来5元钱就能到地铁站,但昨天感觉摩的少,而且砍价相比平日难了很多。

  ◎城铁望京西站

  司机称罚款“天价”被抓自认倒霉


  昨天下午5点左右,城铁望京西站天桥下的马路两侧排列着大约30辆正在等客的黑车。两位黑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从广播上得知了当天开始的严打行动,“如果被抓了,只能自认倒霉。”已经在望京地区开了两年多黑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被派出所以“扰乱社会治安”罪名拘留过两次,这一次他格外小心,7点之后尽量回家,或者有一起拉活的朋友给通风报信就不来了。“今天几个要好的哥们儿都没有来。”

  对于20000元的罚款数额,王先生感到“实在太多了,一天才挣200元左右,还得交油费和其他各种费用”,但是这样的“天价”罚款他认为并不能起到遏制的效果,“要是被罚了钱,只能更拼命地拉活,想着要把那笔钱挣回来。”

  >>热点答疑

  为何称“脉冲行动”?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曹东翔介绍,有市民担心,治理黑车是一阵风。而一些黑车司机,也抱着侥幸心理,钻执法空间的漏洞,非法运营。此次之所以取名“脉冲行动”,就寓意着行动并不是一阵风,而是像脉冲波一样持续不断一波接一波进行,对黑车随时出现随时打击。

  打击的重点在哪里?

  重点地区:集中整治中心城区、长安街延长线、二环路、三环路沿线、轨道交通站口、大型交通枢纽周边。曹东翔说,此次200个重点整治地段,并不固定。警方随时根据打击情况和市民反映,调整打击地点。

  重点时间:在上下班高峰、旅游景点周边、旅客集散重点时段,警方将长期布置便衣人员,随时监测踏查黑车踪迹。随时打击黑车,时间也并不固定,出现就打。

  重点车型:重点检查查处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揽客行为。

  如何做到各司其职?

  交管部门:对违法无牌上路,无证驾驶的黑摩的司机,首次运用道路交通法,由交管部门查扣车辆,拘留驾驶人员。

  城管部门:对非法运营的黑车,城管部门将以高限2万元处罚直至拘留。

  警方:对屡教不改、阻碍执法等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人员,警方将予以拘留。

  对执法中查获的车辆,无法提供合法手续或手续不齐的,不予发还。对逾期不接受处罚的,将于公示后进行解体。对在行动中被查获的人员,执法部门将逐一实名登记核录,纳入重点人员数据库,对二次查处的这些人员将从重处罚。

  >>链接·“黑车”处罚

  对利用三轮摩托车、三轮轻便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件的机动车从事非法运营的违法行为,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扣押违法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对非法运营行为规模较大、社会危害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非法运营行为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没收违法车辆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本报记者 郭晓乐 袁国礼 穆奕 聂宽冕 王维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