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中石油投62亿元投入南疆 陆上最大化肥装置投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5日05:43

  7月14日,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在喀什正式开工建设。

  在2到3年时间内,中石油计划在南疆三地州建设总长度约2500公里的天然气管网,包括6条主干管道和6条支线管道,工程计划总投资62.12亿元。

  据本报了解,这一管网覆盖了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个地区,包括25个县级城市和21个农牧团场。未来3年,中石油希望能使上述三地州县级城市管道天然气覆盖率达到88%。

  天然气管网6条主干管道包括喀什—泽普管道、喀什—阿克苏管道、和田—泽普管道、和田—民丰管道、阿克苏—英买力管道、民丰—塔中管道,总长度约2023公里;6条支线管道分别是巴楚支线、图木舒克支线、柯坪支线、阿克陶—岳普湖—麦盖提支线、莎车支线、兵团团场支线,总长为534公里。

  目前,工程总体规划已经完成。7月14日先期开工的是喀什—泽普段,该段管道总投资12.46亿元,全长344.8公里,设计输气量13.9亿方/年。而其余管段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工,全部工程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

  记者了解到,南疆各县市政府都迫切希望能尽快实现通气——除民生目的外,也是招商引资和加快当地工业发展必备的一大基础配套。而由于距离气源地较近,当地气价也较内地城市便宜,出井价不高于0.5元/方,入户价不高于1.4元/方。

  南疆丰富的天然气储量也足以支撑当地用气。

  塔里木盆地是中国天然气储藏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天然气资源量达10万亿立方米左右。至今已经发现和开发了克拉、和田河、英买力等11个气田,目前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已超过1.14万亿立方米,成为了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

  然而,由于此前当地天然气管线建设相对滞后,在推进“气化南疆”工程10年后,当地25个县级城市仍有12个未能气化。

  目前的气化原则是,在支线管道30公里范围内有规模的乡镇、团场采用管道气化;在支线管道30公里范围外的区域,采用CNG、LNG方式气化;而边远的乡村则推广应LPG。

  幸运的是,近期中央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思路,使得“气化南疆”工程得以加速推进。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国家能源局将南疆城镇居民均用上天然气作为加快南疆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五大任务之一。”

  据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透露,“此项工程做为新疆建设的主要基础设施工程,也将获得国家财政补贴支持。”

  吴吟所指的五大任务还包括让南疆偏远地区全部实现通电;实现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并网实现电力外送;加强电源点建设和解决南疆煤炭供应。

  除了“气化南疆”,中央的支持也促使当地相关能源项目于近期密集上马或投产。就在南疆天然气管道开工同一天,国内陆上单套装置生产能力最大的现代化化肥装置——同属中石油的塔里木大化肥项目在新疆库尔勒市举行投产庆典仪式。

  该项目总投资29.3亿元,投产后将达到年产45万吨合成氨和80万吨尿素的规模。中石油相关领导表示,该项目的投产,促进了塔里木油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对于落实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填补了南疆地区大颗粒尿素生产的空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