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上半年数据将在今日公布 6月工业增幅可能放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6:32

  上半年数据今日公布_6月工业增幅或放缓

  孟斯硕

  根据惯例,统计局今日将发布今年第二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这也将成为国家制定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依据。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达到10.5%左右,下半年则逐步减缓,但渐进正常化轨道。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主要的经济部门近几日已经向国务院汇报了上半年经济情况,但高层如何表态还需等待官方最终消息。

  投资下滑拖累经济指标

  去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是前低后高,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这样的高基数加上随着连续两年的经济刺激政策逐渐收尾,今年整体经济出现前高后低的可能性加大。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是11.9%,上半年的经济增速目前市场预期10.5%。后两个季度经济增速的水平可能会逐渐回落。但即便放缓到8%,中国经济仍处于高速运行,很难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国内一些刺激政策按照原计划到期是导致经济下滑的一个因素。但他预计刺激政策到期产生的影响将很快由企业的自发投资弥补上来。

  中国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在今年上半年保持稳定——民营投资的增速持续走高,消费仍保持快速增长,6月出口数据也表现良好。

  但下半年经济或许仍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方面,市场仍然担心出口会在下半年受国际经济下滑的拖累;而另一方面,房地产新政恐拖累投资增速。

  “房地产调控可能会使房地产市场的民间投资下滑,在当前房地产销售萎缩的情况下,预计民间投资会继续下降。”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20%以上。“房地产投资放缓对总投资的影响将会渐渐显示出来。”李明亮说。

  昨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4%,增速比5月份大幅下降6.66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下滑更大。从用电量数据来看,6月份工业生产面临增速下滑的风险。

  “去年6月,工业增加值环比为11.2%,达到1995 年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水平,预计今年6月环比达到并超过去年的可能性非常小,由此将拉低同比增速。”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认为。

  由于GDP走势与工业增加值走势有很强的一致性,所以市场多预测二季度GDP增速可能也会出现下滑。据中国社科院预测,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或将达到10.6%。朗润预测二季度GDP将达到10.5%。

  通胀预期减弱刺激政策再出?

  在目前形势下,CPI仍然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数据。

  5月份,中国的CPI为3.1%,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目前市场预计可能会回调至2.8%~3.0%的范围内。

  发改委在6月中旬曾公开表示,预计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但由于翘尾影响的增强,同比仍将小幅温和上涨,上半年CPI涨幅可能在2.6%左右。

  “如果按照发改委的数据推算,6月份的CPI涨幅约为3.1%。”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告诉记者。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通报,由于露天种植蔬菜大量上市,6月大中城市菜价总体继续明显下降。但受洪涝灾害等影响,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蔬菜价格已经出现短期上升。

  美银美林证券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中国政府对价格的管制,通胀压力可能没有市场原来预测的那么大。他预计,从8月开始,CPI每个月涨幅均低于3%。而在宏观调控及出口可能放缓的背景下,部分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将再次凸显出来,工业品价格上涨动力也随之减弱。

  李明亮预测,PPI在5月可能见顶,6月PPI增速将回落到6.8%。

  由于通胀预期渐渐回落,市场的关注点已逐渐转向经济增速的维持,以及政府是否会再次出台刺激政策。

  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告诉记者,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应加强微调力度,适度放松银根、提高财政支出增速,稳定国内投资和消费。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伴随着经济正常化,退出性政策将以落实既有的政策为主,政策的重点将转向促转型,“十二五”规划尤其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