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汀江下游梅州启动应急预案 水质暂时未发现异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6:40

  汀江下游梅州启动应急预案_水质暂无异常

  安卓

  水往低处流。

  昨天,福建省环保厅发布汀江水质监测结果,pH值和铜浓度均已恢复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7月3日下午,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部分含铜酸水自污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一定的污染,下游出现部分网箱鱼死亡,根据初步测算,外渗污水量约9100立方米。

  “环保门”也引起了汀江部分下游城市的紧张,这其中就包括广东省梅州市。

  公开资料显示:汀江发源于武夷山南段东南一侧的宁化县治平乡境内木马山北坡,流经长汀、武平、上杭、永定4县,在永定县峰市镇出福建进入广东省,至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与梅江汇合后称韩江。

  “到本周二为止,根据我们的检测结果,汀江污染还没有对梅州断面造成影响。”梅州市委副书记陈小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当地媒体报道,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的泄漏地点距梅州市大埔县青溪库区100多公里。

  7月12日大埔县政府将此事告知了梅州市。“当时我们市长非常重视,亲自做了批示。”陈小山说。

  梅州市市长李嘉要求大埔县水务、水文、环保等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应对该事件,另外,梅州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

  同时,本报记者了解到,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震云一行赶赴福建省永定、上杭等地专门就此事进行沟通协调。

  根据这几天的监测结果,大埔县境内汀江及下游韩江段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质标准,水质未受到污染。

  陈小山表示,梅州市还将继续关注汀江上游水质污染事件,加强其区域内水质跟踪监测。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一位负责宣传的官员告诉记者,如果污染涉及到跨省协调,可以上报到省环保部门,但到目前还不清楚该事件是否有上报到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昨天,福建省环保厅发布了“上杭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7·3’污染事件汀江水质监测结果”,根据监测,目前汀江流域pH值和铜浓度均已恢复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泄漏事故得到控制后,自7月8日起,汀江上杭段各断面水质逐步改善,各断面pH值逐步升高,7月11日各断面pH值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铜浓度逐步降低。至7月12日,汀江上杭段各断面pH值在6.65~7.96之间,符合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铜浓度在0.039~0.109MG/L之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