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争当国防建设的“行家里手”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15日06:54
  广东省湛江市东临南海,西靠北部湾,南望太平洋,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近年来,湛江市3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实现协调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陈耀光的心血。

  1 2007年3月,陈耀光到某地检查党管武装工作。当他向当地一位主要领导了解有关情况时,这位领导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地方党政领导对武装工作负有重要责任。平时不懂没法抓,战时不懂误大事!”陈耀光的一番话,让这位领导面红耳赤。

  熟悉陈耀光的人都知道,没当过兵的他却是个“国防通”,对湛江市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对一些国防建设前瞻性问题有独到见解。在他办公室的书柜和报架上,军事读物占了很大的比重。每天,他都要抽时间看看军事书籍和报刊,了解国防建设动态。

  “湛江战略地位特殊,领导干部人人要成为国防建设的行家里手!”本着这一理念,陈耀光把国防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各级把国防知识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依托党校开办国防理论学习论坛。市县两级还把国防知识纳入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考评体系,有效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国防知识的积极性。

  2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只有支持部队搞好训练,才能确保用时有精兵!”这是陈耀光经常强调的观点。

  他从2005年担任湛江市市长开始,每年至少到驻军现场办公一次,帮助部队解决道路建设、水电供应、营区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

  湛江市国防综合基地年久失修,设施老化落后,无法满足信息化条件下民兵军事训练的需要。2008年8月,陈耀光担任市委书记不久,就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军分区现场办公,决定投资新建一个占地150余亩、融民兵军事训练和全民国防教育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国防综合基地。目前,新基地已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充分发挥地方人才、科技优势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是陈耀光的重要拥军思路。2009年6月,驻湛某部承担上级赋予的某信息化系统研发工作,由于自身人才不够,一度陷入困境。接到部队人才支援请求后,陈耀光高度重视,专门指示湛江市有关高校抽调精干力量配合该部开展攻关,使该系统研发工作如期完成,在提高某型装备的实战性能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3 在陈耀光看来,作为一个特殊职业,军人时时刻刻都在牺牲奉献。决不能等到军人流血流汗时,才想到关心他们!

  空军某部一位飞行员的家属,2005年辞去教师工作随军。有关部门先后联系了3个岗位,均由于接收单位编制已满难以妥善安置。陈耀光获悉情况后,亲自召集市人事局和教育局相关领导进行专门研究,最后将她安排在离部队驻地较近的某职业学校工作。

  有一次,陈耀光在驻军部队调研时,听到一些官兵反映找对象困难。回去后,他立即指示市妇联、共青团等部门举办了“玫瑰之约——情系国防绿”等3场联谊活动,20多名军官与地方女青年喜结连理。

  这几年,驻湛部队每次外出驻训演练时,陈耀光总会前去看望慰问,并带上当地记者,把部队训练场景记录下来,放到媒体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刊播。驻湛部队参加国庆阅兵和亚丁湾护航凯旋归来时,陈耀光要求军地组织隆重的欢迎仪式。这些举措,在当地营造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在陈耀光的大力推动下,湛江市先后出台《转业军人和随军家属安置意见》、《海岛干部子女入学费用减免意见》等文件,帮助3000余名随军家属实现再就业,让边防海岛干部享受到子女入学减免70%费用的优惠。同时,该市还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2000余名退役士兵掌握了一技之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