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何楼市多发“口水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5日07:17
  数据不全、不真、不及时披露,不仅让百姓越看越糊涂,也会误导决策

  关于楼市的话题总是容易引发“口水战”。最近一次论战的焦点是,一线城市房租是否真的暴涨?在喧嚣的纷争中,有关机构紧急调查后说,部分城市房租的确在上涨,毕业生租房、租金补涨等因素叠加,共同推动了住房租金的上涨,但涨幅不大。不过,人们还是将信将疑,因为毕竟不是政府部门的权威结论……

  这几年,楼市“口水战”从来就没有停歇过。商品房的成本,闲置房数量,是不是丈母娘推高了房价、物业税是否要开征……甚至一个毫无根据的传言都会引发无数人参与论战。

  人们不禁要问,楼市为何如此脆弱,有点风吹草动就草木皆兵?楼市究竟为何多发“口水战”?

  辩证地看,楼市高发“口水战”,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是好事,通过充分讨论,人们能优化自己的判断。但让人不解的是,同样的事实,论战双方为何总是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应当说,核心权威数据缺乏是“口水战”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增加论点的说服力,数据已经成为“口水战”必不可少的子弹。细心的人会发现,同样的指标,论战双方所引用的数据往往差异很大。无疑,这些数据之所以出笼,除了各自的利益和偏好外,也与没有一个真正权威的数据有关。

  反映房地产市场真实情况的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基础。遗憾的是,不少地方对房地产业的基础数据至今还是一笔糊涂账。比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自有住宅率是多少?有多少房屋是空置或闲置的?拥有两套房以上的家庭有多少?每年新增人口需要在商品房市场解决住房的有多少,需要被保障的有多少?没有这些基础性数据的支撑,那么每年供地计划安排等宏观调控措施很难走在科学的轨道上。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数据失真,依据数据做出的决策就可能出现重大偏差。当决策在实际运行中出现问题时,又往往不得不匆匆忙忙出台新的政策来补救,最终会导致整个市场越来越混乱。比如,年初,在各地房价大面积暴涨的情况下,有统计数据竟称去年房价涨幅仅为2.5%。前几日,更爆出新闻:有的物价工作人员不经过现场调查,坐在办公室就能“编造”数据。 数据不全、不真、不及时披露,误导了决策,也给了一些“预测大师”生存的空间。而没有反映真实市场情况数据支撑的争论也就好似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成了一场场没有多少参考意义的“文字游戏”和“口水战”,老百姓自然也就越看越糊涂。

  楼市多发“口水战”提示我们,完善决策信息系统,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政策的出发点再好,也可能会出现政策不符合实际、政策之间相互冲突、政策短期化等问题,甚至有可能影响人们对政策的信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