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齐奇:信访不能成为解决个案纠纷主渠道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7:19
  思想高地

  观点阐述者: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

  场合:浙江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

  每年,我们各级法院都要花大量精力去做涉诉上访工作。我认为,无论如何,信访制度不能成为利益博弈、解决个案纠纷的主渠道。

  信“访”不信“法”,这种情况长此以往,会冲击法制的统一权威,增加社会治理成本。因为,信访不受任何事实、证据、时效等确定性要求的限制,在个案中能够突破法律底线得到利益最大化,目前已成为越来越多当事人的首选,其结果是原本通过书信反映社情民意的陈情制度,正日益转化为越级上访、闹访、缠访。法外解决误导了广大信访人,导致信访人互相攀比,纷纷寻求信访直通车,加剧了信访潮。目前,一些地方已出现了有的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不去依法上诉,而是直接就去上访的现象。

  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理性看待信访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改革完善信访制度,发挥司法和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主渠道作用,使信访重新归位于群众陈情联系政府的本原。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陈东升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