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周边地块惨遭滑铁卢 “准地王”遇冷夭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07:30
  世博板块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最热的板块之一,但世博会周边的地块却惨遭“滑铁卢”。楼板价超过4.26万元的上海世博“准地王”,因市场反应冷淡,被迫终止预申请程序。

  截至7月14日,上海第1号出让预申请公告中,有近两成地块被政府终止或延期出让。

  近两成地块出让流产

  7月13日,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终止卢湾区第104街坊137D-3地块的预申请程序。该地块是今年上海第1号出让预申请公告地块中最受关注的一幅,因为出让底价折合楼板价高达42684元/平方米,成为市场预期的“准地王”。

  卢湾区第104街坊137D-3地块,出让面积为5266.2平方米,容积率仅0.5,为商业用地。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地块紧邻世博会浦西园区,与D片区企业馆仅一墙之隔,临近黄浦江,地理位置优越。

  该地块起始价为1.12亿元,但楼面价已经超过了2009年海航集团竞得黄浦江中心段E18单元1-10地块时所创造的36480元/平方米的上海商业用地单价地王纪录。这吓退了众多开发商。

  上海预申请制度规定,如果有效预申请人数少于3人,则地块出让活动终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地块在预申请公告期内只有1家房企提出预申请。

  截至7月14日,上海第1号出让预申请公告中,已经陆续有19幅地块终止出让或者延期出让,占今年预公告地块总数的18%。

  自身规划失当

  5月21日,卢湾区还专门为第104街坊137D-3地块举行过一场土地推介会。然而,推介会未引起市场积极反应,与当日浦东新区土地推介会时多达80家左右的开发商到场相比,卢湾区第104街坊137D-3地块仅吸引了15家开发商,虽然这些开发商都是知名企业,包括绿地、保利、瑞安、凯德、新世界、华丽家族等多家地产大腕。

  之前根据市场预测,预申请企业达到3家应该没有问题,该地块至少会进入下一轮正式的招拍挂流程,届时新地王诞生也无悬念。然而,楼市风云变幻,出于对市场的担心,有关部门中止了预申请程序,104街坊地块“胎死腹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楼市受宏观调控,市场低迷是一个原因,卢湾“准地王”被终止出让也有自身原因,这幅地块面积小容积率低,最初价格定位失当,导致土地尚未进入拍卖环节已经“流拍”。而楼板价过高,必然导致未来租金需求也很高,即使建造商场,一般商家也难以承受高租金要求。此外,整个项目建筑面积只有2600多平方米,商业上如何规划也是难题。(记者 周文天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