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霸王称大部分洗发水均有二恶烷 霸王含量少无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5日07:11
成龙代言的霸王洗发水广告牌
   
  
  晨报记者 杨育才 李宝花 实习生 杨洁 袁冰倩

  由成龙、王菲等巨星代言的霸王洗发水,昨天被香港媒体 《壹周刊》曝出含致癌物二恶烷。受此消息影响,霸王股价一度大跌16%,并于昨天下午临时停牌。昨天,霸王广州公司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称,失实。该集团旗下产品符合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欧盟及美国地区所定的标准。

  检验结果来自“香港公证所”

  昨天的《壹周刊》披露,近日,香港有机构对霸王旗下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进行了化验,这几款洗发水中均检出含有致癌物二恶烷。但该媒体并没有报道其中二恶烷的具体含量。

  据记者了解,二恶烷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为无色液体。二恶烷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

  据悉,港媒曝出的霸王洗发水含二恶烷的检验结果来自“香港公证所”,并因此在港股掀起轩然大波。不过记者昨天经多方求证发现,“香港公证所”并非香港权威官方机构,当地对日用品质量监测和消费提示的主要是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该委员会官方网站最近的提示信息中,并没有涉及霸王洗发水的内容。

  霸王反驳,产品符合标准

  面对港媒的报道和资本市场的强烈反应,霸王集团昨天迅速做出回应称,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含有二恶烷,但霸王的含量少对人体无害。

  霸王广州公司方面声称,该集团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安全测试及检验,严格遵循各国家、地区以及国际行业通行的监督检验质量标准,确保产品在正确及可预期的情况下使用均安全可靠。根据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的数据,产品中二恶烷不超出1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计量单位)属安全范围内,霸王的所有产品均符合这一安全值标准。

  霸王集团表示,《壹周刊》于7月14日刊发以“霸王致癌”为题的文章,对本集团之产品作夸张失实之恶意报道,公司对此表示震惊。

  内地暂无二恶烷含量标准

  据悉,霸王洗发水并非首个被指“含二恶烷致癌”的产品。去年3月,强生婴儿香桃沐浴露中便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微量的二恶烷。国家食药监局随后成立由10余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国内外的相关产品展开安全风险评估。当时专家组认为,“存在不等于有毒”。根据检测结果,仅在部分化妆品中检出含有微量二恶烷。通过采用国际上公认的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即便对于二恶烷杂质检出值最高的化妆品,只要按产品“使用说明”正常使用这类产品,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健康危害。

  根据中国《化妆品卫生标准》和2007年卫生部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二恶烷禁止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添加到化妆品。由于目前技术上无法完全避免的原因,香波、浴液、洗手液等清洁类产品均可能含有二恶烷杂质。中国大陆对此目前尚未有限量规定,但中国台湾地区的限量规定为100ppm。美国对洗发水原料行业限量为20ppm,成品的二恶烷含量应在10ppm以内。

  超市及药店仍在正常销售

  记者昨天走访了屈臣氏、第一医药商店等多家销售场所,发现霸王的多款洗发护发产品仍在正常销售,这其中就包括港媒报道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露。屈臣氏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她观察的情况看,用霸王洗发水以男性居多,洗发水的价格也不便宜,最贵的达90元以上。而在第一医药商店,记者发现霸王是这里唯一销售的洗发水品种,目前正在搞促销活动。对霸王被曝含二恶烷的消息,这些销售人员均表示毫不知情,目前也看不出有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