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状况调查:99%不愿回乡务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5日08:31
  “新生代农民工打工的目的已不仅仅是满足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追求发展,兼有经济型和发展型,99%的人不愿将来再回乡务农。”昨日,深圳市总工会公布了历时两个多月开展的“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通过5000份调查问卷,了解和分析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工作生活状况以及利益诉求,这也是目前全国首个此类大规模调查。

  与此前舆论一直宣称的新生代农民工“三高一低”(即“受教育程度高,对生活要求高,对职业期望值高,耐受力低”)有所差异的是,此项调查课题主要负责人、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认为,新老农民工从本质上没有改变,新生代农民工特征主要还是时代赋予的。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来源已变为以省内、湖南和湖北为主,本省比例大幅上升。尽管面临较大的工作生活压力,83.3%的新生代农民工对未来仍感到乐观,充满自信,99%的人不愿将来再回乡务农。

  深圳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总数73.8%

  调查酝酿于年初,最初是想调查新生代农民工的收入期望。富士康问题发生后,又做了更深入的调查。5月—6月,“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专项课题正式开展,由市总工会与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联合开展。

  调查采取区域调查和产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外来劳动者的分布区域和行业特点,在六区和光明新区15个街道办、167家企业抽样,调查内容涵盖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特征、就业状况、劳动关系状况、生活状况、身份认同与未来期望等六个方面内容。

  调查组一方面到工业区和厂区发放问卷,一方面随机在部分街道办商业繁华区和深圳市内繁华商业区进行抽样,最后共回收有效问卷5000份,并对30名左右有个人思想、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农民工进行了深入访谈。

  调查发现,深圳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比例已达73.8%,平均年龄23.7岁,七成未婚,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受教育程度较高。同时,其来源已变为以省内、湖南和湖北为主,尤其是本省比例大幅上升。

  43.8%新生代明确表示想长期留下来

  与老一代相比,新生代非常显著的差异之一是“打工目的”。老一代农民工打工目的第一是提高收入,第二是出来闯一番事业,属于经济型。新生代则顺序调换,已不仅仅满足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抱着干事业、开阔眼界的理想进入城市的,既有解决生存问题的需求,又追求发展,兼有经济型和发展型。调查统计显示,99%的人不愿将来再回乡务农。

  统计也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有务农经历的只占14.6%,绝大部分没有务农经历,“他们比没有务农常识和经验的中国式农民,仅在户籍上保持了农民的身份。”深大法学院副教授翟玉娟说,43.8%的新生代明确表示想长期留下来,留在城市的愿望比老一代强烈。

  新生代农民工还有较强的创业意识,希望找到一份有发展前景工作的占60.7%,希望找到一份收入更高工作的占48.3%,希望创业当老板的有32%。

  “他们相信自我奋斗,认为一切会越来越好,对未来充满希望。”翟玉娟说,不少新生代农民工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除了11.8%的人认为前途渺茫、4.9%的人对未来持有无所谓态度之外,83.3%的人都认为未来越来越好。从调查结果来看,新生代并没有想象中悲观。

  56%的人加班超过法定时间

  调查报告显示, 新生代农民工虽然在教育程度上、成长经历上、生活方式上、愿望诉求上与老一代有不同特征,但总体上并没有摆脱农民工的群体特征。调查结果显示,新生代与老一代在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勤俭节约、家庭责任感等方面均较为相似。

  调查认为,和老一代一样, 新生代农民工也普遍存在着加班现象,有89.2%人需要加班,加班已经成为新生代工作中的常态,有56%的人加班时间超过法定时间。

  在对待家庭方面,新生代也有着较为强烈的责任感,其中有56.9%的人每月有储蓄的习惯,每年寄回家乡的费用平均有4244元。在社会交往方面,则一样是更倾向于依托乡缘、血缘关系结成较为封闭的社群,形成了一个同质性较强的老乡圈和亲戚圈,社会交往圈子比较狭小。

  在维权方面,新生代在个人维权意识上要强于老一代,在权益受损或工作不如意时,通过跳槽来维护权益,导致换工作的频率高于上一代一倍以上,但对于制度维权的认识和参与,无明显差异,很多指标甚至还低于老一代。

  “ 新生代农民工本质上没有大的改变。”王同信表示,和老一代相比,新生代身上更多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希望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要求体面劳动、有尊严的生活,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新生代农民工

  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生的“80后”、“90后”,户籍在农村但到城市务工的人员,既包括从小在农村长大进城务工的青年劳动力,亦包含随打工父母在城市中长大的青年劳动人口。(记者 张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