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紫金矿业污染事件折射环保部门监管缺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5日08:52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03分报道,央广邀您一起聆听特别声音。

  【摘要】“刚发生的时候,我们以为是一般的局部的渗透,所以紧急采取措施,以为很快就能够把它堵住了,应该讲这方面我们对这种严重性在事故发生初期的时候,是认识不足的,把它想的比较简单,这个事故发生以后虽然有议案,有组织,但是也很紧张,有点精力顾不过来,因为事故发生以后的扩大有一个过程。”

  说话的人是紫金矿业的总裁罗映南。7月3日,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的一座污水池发生渗漏,直接污染了汀江。但是直到9天后,福建永定县的居民才了解到自己面临多么严重环境危机。当地养殖户不得不以每斤6元的价格将几百万斤鱼交给当地政府部门处理;城区自来水再也没人敢用。而紫金矿业的负责人则把事故发生归咎为自然灾害,认为是不可抗力造成的。

  《新闻纵横》特邀环境法专家王灿发点评:

  王灿发:这儿为什么会存这么多污水?这些废水而且都没有经过处理,是因为这个企业原来本身是违法的,环保部从5月份对工会有一个检查,去年(2009年)9月就停运了他的污染治理设施。按理讲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就是违法的,他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污水可泄漏,就是因为他没有治理达标以后排放,所以应该是追究这个责任。

  7月3日发生事故后,福建省环保厅就去监测而且组成调查组去监测,这说明肯定是省环保部门已经知道这个事情了,但是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凡是要发生这些水污染事故的紧急事件的应当立即来通知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没有及时的通知自委办水污染防治法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