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48名华人赴日吃低保缘何引争议 议论背后引深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08:56
  近日,以照顾一对年迈的日本姐妹为由,她们的48名中国家属来到日本申请“低保”,其中32人获得批准。这一事件经报道后立刻在日本社会和中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日本警方认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骗保”行动,而这批华人则坚称,他们是日本人的后代,回到日本理所应当。双方各执一词,未来去留仍在争论中。

  集体赴日领“低保”

  据最新报道,这批赴日华人中尚未获得“低保”人士的申请程序已被暂停。另外警方已就此事展开了全面调查。

  这48名赴日华人均来自于福建省,他们在来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其中的46人就在不动产者的陪同下向大阪市的5个区役所申请了生活保护,即“低保”。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区役所特别派人前往申请者住所调查,证实了他们的确生活窘迫。最终,其中32人申请成功并总共领取了7月份的生活保护金241万日元(约18万元人民币)。大阪市政府一名官员表示,这是大阪市有史以来首次遇到如此大规模的外国人亲属申请日本生活保护费。

  据了解,让他们来到日本的是目前居住在日本大阪市的两名70多岁的日本籍姐妹及她们的哥哥,这3位老人是中日建交前遗留在中国的日本人,2008年她们通过DNA鉴定确定了与日本亲人的血缘关系而获得了日本国籍。之后,3人于2009年初以照顾老人为由,为他们的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孙辈等多人提出了入境申请,也就是这48名赴日华人。今年5月,他们的申请得到了日本出入境管理局的批准。

  这一事件的发生立刻引起了日本各界的警觉。区役所人员认为:“这么多刚来日本的外国人突然都来申请生活保护,太不自然了。”大阪市政府也怀疑不动产业者参与了“贫困商务”,要求入境管理局对外国人进入日本进行严格审查,同时重新审查这48人的去留资格。另外,由于这批来日华人不会说日语,陪同他们办理低保业务的房屋中介人员成为了日本警方追踪的关键人物。

  赴日目的引争议

  对于这批华人赴日申请低保的动机,日本各界众说纷纭,日本警方更是有“骗保”一说。但不可否认,多数日本人认为这些人是抱着利用日本福利制度中的漏洞而来到日本的。

  近年来,大阪成为了日本接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最多的城市,由于在大阪外国人的“无养老金一代”已进入了老龄化时期,所以与缴纳保险金的养老金领取者相比,享受“低保”者反而能领取到更多的费用,因此到大阪定居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华人的身影。这种情况下,这批华人集体申请“低保”难免成为“众矢之的”。

  然而对于以获得低保为目的入境的说法,这批华人的代理律师极力否认,他说,担保人是与担保对象来自同一个地方的华人,在形式上是存在“抚养意识”的。而且这些华人到日后也希望进行工作,但由于经济状况的改变,他们提出了低保申请是在情理之中的。

  同时对于家族成员被怀疑骗保一事,日本的年迈姐妹也感到非常委屈,姐姐林爱英含泪说,我们是日本人,有日本的血统,我们只是想一家人回到日本好好生活,如今却被怀疑……

  在已经获准低保的32人中,有3人表示是来日本后才得知有“低保”这项制度。一名28岁的男子坚称,我们都是日本人的子孙,我们回来是理所应当的。为了来日本,他们每人都花费了约1万元人民币购买机票等,其中部分甚至是借的。

  议论背后引深思

  根据有关规定,从人道主义出发,日本相关法律是同样适用于在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外国人的。也就是说在日外国人也可以向居住地的政府部门提出低保申请。

  那么这批华人赴日申请低保事件为何会引发众议呢?

  据分析,一方面,根据日本《出入国管理以及难民认定法》的相关规定,有可能在生活上给国家或地方公共团体造成负担的人员不得入境。从大阪政府角度来讲,这46名华人暂时没有经济来源,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申请了“低保”,从某种角度上给日本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另外,由于前些年有多名在日外国人以谎报收入的手法骗取低保费用,因此大阪政府对“好混好骗”的低保者相当敏感。

  除此之外,入境时靠人担保,来日生活要靠自己,这是华人赴海外约定俗成的“规矩”。因此这批华人入境时有担保人提供担保,但入境后担保人并未履行金钱资助等责任。对于这一情况,大阪入境管理局并不了解,这批华人来日后迅速申请低保也成为了入管局眼中的大问题。

  对于这批华人以后能否在日本长期居住下去,目前还在争论之中。根据大阪入管局的解释,这些华人是由于亲戚为日本国籍才批准了居住资格,即使担保人的承诺有虚假成分,他们也不会取消这些人的居住资格。而大阪市政府的态度则比较激烈,他们认为入管局的入境审查不力,要求法务省对这些中国人的入境资格进行再次调查。因此,未来不能排除这些华人会被取消入境资格遭到遣返的命运。

  不管怎样,老人想“庇佑”自己的子孙,这是人之常情;政府对生活贫困的外国人给予生活救济,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则,相比于追究这些华人究竟是否为了“低保”而来,能让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者更好地生活才是各国政府应该关注的问题。(杨子岩 黄京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