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雨夜生命大营救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10:22

  青海新闻网讯 7月6日傍晚时分,位于格尔木河下游的加尔苏草原霞光万丈,西藏驻格尔木办事处第一小学的3名老师,划着自制的橡皮艇,像往常一样到格尔木河西岸采摘野蘑菇。返回途中,突降暴雨,河水暴涨,汹涌的浊浪,瞬间将橡皮艇掀翻。情急之下,3名老师抱住水中的大石,爬到河西岸一块狭窄的空地上,3人急忙呼救,但只能听到河水咆哮的声音。

  “距格尔木市北出口以北20公里处格尔木河西岸有3名群众被困,需要立即赶往救援。”23时11分,格尔木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消防支队副参谋长谢旺林迅速带领一中队、特勤中队23名官兵和两部消防车风驰电掣般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救援官兵们发现3人被困在河西岸一片狭窄的空地上。因连日降雨,格尔木河河床宽达22米,水深超过3米,而且水流湍急,现场能见度极低,河岸被水流冲击随时可能发生垮塌,情况万分危急。

  河水太猛,人根本无法游到对岸,救援官兵多次尝试用冲锋舟靠近被困人员,都被洪水强大的冲击力给冲开了,救援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这时,正在格尔木检查工作的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范建超也带领总队机关人员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经过短暂的商定,最终决定用抛投器向河对岸抛掷绳索,让被困人员在对岸固定,救援队员抓着绳索乘坐冲锋舟渡河实施救援。消防中队长助理巴才洛主动请缨抛投绳索。现场风大浪急,绳索无法准确地抛向目标,他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再次靠近高地实施抛绳。一次、两次、三次……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绳索成功抛向被困者。由于没有固定点,3名被困者只好紧紧地拽住绳子。巴才洛和战士携带安全绳、木桩等救援器材,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危险,乘坐冲锋舟强行渡河实施救援。

  当救援队员缓慢地向对岸移动时,突然一阵大浪将他们乘坐的冲锋舟掀翻,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救援队员迅速抓住绳索,攀爬至对岸。这时已经是7日凌晨3时50分,救援队员到达对岸后,立即钉木桩、固定绳索,架设起一条空中生命救援通道。救援队员给被困者穿好救生衣、系上安全带,由对岸救援人员负责牵引,将被困老师逐一护送到河对岸。经过官兵五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7日凌晨4时47分当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救上岸时,现场一片欢呼。一场经历五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把3名遇险者全部安全救上河岸。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