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云南巧家洪灾已致17人遇难 28名失踪者生还渺茫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7月15日10:30

  ■ 新闻特写

  民警事先发现洪水前兆

  1小时大转移救了千余人

  特大洪水中,有着4000人口的小河镇危在旦夕,紧急时刻,小河派出所及时预警并采取紧急措施,帮助疏散和转移了1000多名受灾群众。

  凌晨3时许,洪水冲断电杆,集镇突然断电,24小时值勤的小河派出所7位民警立即手持电筒,冒风顶雨巡逻街头,检修电路查看汛情。

  也就在这时,巡逻民警看见了疯涨的洪水正在猛烈冲刷着河堤,看到水桶粗的大树也漂流水面时,几位有经验的民警不禁失声惊叫:危险,要发大水了!

  尽管雷雨交加,洪水汹涌,但小河派出所立即兵分三路,按上、中、下等3个片区,对集镇居民进行疏散转移:逐户敲门,沿街喊叫,电话催促,目的就是将“洪水要来了”这一紧急情况迅速告诉大家,看到人手不够,民警还叫来自己的妻子、弟弟等一起前来帮忙,“当时一心想把群众尽快疏散并转移到小河镇中学后面的球场和公路上,因为这里地势较高还相对开阔一些。”

  听到“洪水要来了”的紧急呼叫后,梦中醒来的住户赶忙起床穿衣,迅速离屋,而在两条沟边的不少群众,更是为尽快脱离险境而顾不上穿衣,纷纷跑向高处。

  1小时后,洪魔来袭,瞬间冲断河堤,冲卷房屋,声浪滔天,沟边一两公里的富民街变成一片汪洋……见此,被安全转移出来的1000多名群众为自己的幸运脱险振臂欢呼。可是,几秒钟内,欢呼声骤停,随即叹息声声、哭声阵阵。原因是一些人的全部家当被洪水冲走,一些人的亲人被洪水卷走。

  “洪水要是再晚来一些时候,哪怕是10来分钟,可能就不会有一个人被冲走了!”事后,参与疏散群众的民警懊悔不已,恨当时为什么没能将群众全部转移出来。但获救群众却非常敬佩他们:“要是没有派出所同志及时通知洪水要来了,我们上千号人可能都要被水冲走了。”

  ■ 原因解析

  受灾地水土流失比较严重

  据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发布初步调查报告,认为巧家县小河镇洪涝泥石流灾害成因有3点:一是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河水暴涨;二是流域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生态环境脆弱;三是河道防洪能力偏低,河道淤积严重。

  报告称,炉房沟流域小河镇河段13日凌晨最大洪峰流量为每秒240立方米,洪水为70年一遇。专家组分析认为,自6月27日以来,小河镇炉房沟流域连续发生强降雨,前期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在13日凌晨强降雨后,加上暴雨中心从上游向下游移动,强度逐渐加大,从而造成河水暴涨,而小河镇河段落差较大,导致洪水流速大,冲刷力强,容易导致在小河镇河段形成山洪灾害。

  此外,报告还称,由于流域内人口密度大,农业人口众多,土地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三是由于小河街道房屋建设受地形条件限制,富民街房屋建设大都分布于炉房沟沿岸,加之河道防洪能力偏低,河道淤积严重等原因,同样是致灾原因之一。

  水文部门建议,一是加强炉房沟流域内的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改变生态环境;二是加高防洪河堤,对河道进行治理,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三是新建房屋尽量避免沿河建设,防止因建筑房屋挤占河道,人为造成河道行洪能力减小。

  记者 申时勋 张雅棋(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