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季度经济增速一定程度回落 仍在正常增长区间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5日10:5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 因为我们也看到一季度跟二季度GDP相比,其实二季度在逐渐回落,但是总体上半年11.1%跟全年8%的目标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可操作空间。所以很多人预期是不是下半年有更多的空间来收紧宏观调控政策?谢谢!

  盛来运:回答这个问题一个关键点就是怎么来看待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如果把这个问题性质分析清楚了,后面的政策建议,包括是不是收紧还是保持政策的稳定,就比较好回答了。你看得很清楚,确实从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GDP二季度增长10.3%,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的速度更大一点,回落了3.7个百分点。有人很担心中国的经济会不会回落,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三点看法:   

  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的影响和部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去年经济走势是前低后高,一季度经过调整以后,初步核实的GDP季度的增速是6.5%,二季度初步核实的季度GDP增长速度是8.1%,是由低向高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速度波动幅度更大一点,去年一季度是5.1%,二季度增长9.1%。去年基数由低向高,对拉低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尽管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它仍运行在正常的增长区间。一方面,二季度GDP增长10.3%,这个速度仍然很高,它与过去十年,也就是与2000年到2009年平均的二季度增速基本上是一致的。另外,我们也计算了规模以上工业的环比增速,主要工业产品实物量的日均产量指标,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都没有下落,还在增长。举几个例子,像发电量,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了6.2%,钢产量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了12.8%。

  第三,经济增速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这与基数有关,也是我们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一个回落。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另外一方面,从政策的角度来讲,当前的国际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外的经济复苏动力很弱,而且曲折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预见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谢谢。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