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方舟子回应唐骏作假 称再有难耐也不能不讲诚信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7月15日11:09
2006年3月,方舟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2006年3月,方舟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2008年4月,唐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2008年4月,唐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唐骏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咏乐会》采访时也提到过他的博士学位和发明   ◎电视截屏来源于网络
唐骏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咏乐会》采访时也提到过他的博士学位和发明 ◎电视截屏来源于网络

唐骏给媒体提供的学历照片
唐骏给媒体提供的学历照片

方舟子微博出示证据:作者介绍中有“1993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字样
方舟子微博出示证据:作者介绍中有“1993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字样

  “打工皇帝”是否博士并不重要,值得关注之处在于

  如果唐骏说谎……

  方舟子:国内打假大多不了了之

  国外造假肯定会被开掉

  网友称:在美国,要辞职;在日本,要谢罪;在中国,会狡辩

  ◎文/《青年周末》记者 蒋文娟 ◎摄影/《青年周末》记者 吕家佐

  被质疑学历造假的“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正陷入一场信任危机,引起了国人对“社会精英人物”职业诚信的反思。

  自7月1日以来,科普作家方舟子在他的微博中以翔实的证据指出,唐骏在其《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提到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和“卡拉OK打分”、“大头贴照相机”两项专利等,均系假造;唐骏对此进行回应,称“没有在任何时刻、任何场合告诉过别人说我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同时拿出“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历证书,又被方舟子质疑……

  方舟子说:“我和唐骏这些人无怨无仇,没有兴趣将其批倒搞臭,不过是希望中国社会能多一点诚信,希望年轻学生不要盲目崇拜成功人士。”

  方舟子:国内大部分打假都不了了之

  在收到记者发去的采访提纲和短信后,7月11晚,方舟子接受了《青年周末》记者的电话采访。

  这事发生在国外不辞职也会被免

  青年周末:如果唐骏确实存在学历造假,这事要发生在国外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方舟子:他只有辞职了,他不辞职也会被免掉,这个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只有在中国才给搞得这么复杂。

  青年周末:有报道说预计本周唐骏或他就职的新华都方面会有回应,您会一直关注这个结果吗?

  方舟子:我不知道,我要看它有什么结果,到时候再看,看他都发什么声明。

  青年周末:您希望这个调查推动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方舟子:我没有什么计划,所以也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因为结果不是我能控制的,我也不是针对某一个人。他没那么重要,我跟他也没有任何的交往,也没有个人的恩怨,没有。

  青年周末:以往您学术打假,人们会关注一阵子,那么最后的结果呢?一般会不会不了了之?

  方舟子:往往有的大家都比较关注,有的发出来没有什么人关注,没人谈。绝大部分是不了了之的。原来有很多是已经引起很大关注的,最后也是不了了之,所以你说到预计会有什么结果,没法预测,我的预测很可能还是不了了之。

  青年周末:这种情况在国内对个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是吧?从以往的案例来看。

  方舟子:对。

  再有能耐也不能不讲诚信

  青年周末:唐骏有很多支持者,一直强调他的能力很强,您觉得?

  方舟子:这是两码事,我们先不去管他的能力的问题,我们先说的是他的品质问题,这是诚信的问题,这是两回事。我不去管他的能力,再有能耐你也不能不讲品质,不讲诚信。

  青年周末:这几天媒体联系唐骏都没有回应,您是不是希望唐骏能够最终给公众一个说法,直面这个事情,您希望他能够有所回应吗?

  方舟子:当然了,作为一个人,你做错了事应该面对,躲避肯定是不对的。从正常的社会角度来说,他是应该给大家一个交待的。但是他要躲起来,那是他个人的选择,他也要承担这个躲起来的后果。

  青年周末:您在微博上还在继续发一些补充的证据,是为了更有说服力吗?

  方舟子:我现在没有什么新的东西,那些都是旧的,以前已经发现的忘了公布,就补发一个。

  青年周末:如果说唐骏说谎了,您会继续跟他较真下去吗?

  方舟子:那我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谎言出来了,同样还是要跟他较真。

  青年周末:您这次打假的重要工具是微博,您觉得微博在传播效率和与公众的互动上,和以往您利用其他方式打假有没有不同?

  方舟子:微博很容易放大一个事件,所以说能在微博上先炒起来也有它的道理,然后在网友的互动当中,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本来就随口回复网友的一句话,我也没料到会传播这么快。

  青年周末:您在微博上提到您收到过电话恐吓,会对您今后的打假有影响吗?

  方舟子:那不会,我做事情不管别人,也不怕这种威胁,自己拿定主意就做。

  学术造假,比其他造假危害更大

  青年周末:您一直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学术打假上面,这次唐骏属于企业界人士,以后您的打假方向是否会变?

  方舟子:我们(新语丝网站)就是一个学术打假的平台,当然主要关注的是学术界的情况,企业界是很偶然会涉及到,学术界的人对唐骏根本就不知道,或者根本不关心,好多还来问唐骏是谁,干吗的?揭露这个人,我们有我们的极限,不可能什么事都干,从对社会、对中国的危害来说,学术造假的危害比其他的造假更严重。打唐骏这种假没有什么含金量,他的简历,只要在美国读过书的,知道怎么做检索的完全可以发现。而查学术造假需要更专业的知识。

  青年周末:那您为什么想到查他?

  方舟子:我们一年多以前就登过质疑他的文章,加州理工的校友写的,登在我们的网站(新语丝)上,本来我不知道谁是唐骏,那个时候我才第一次知道有这么一个人,才注意了他一下。

  青年周末:您提到学术打假是一个更重要的领域,也更难,对社会的影响更大,您能不能举个例子,你们打假后的结果怎么样?

  方舟子:比如蒙牛特仑苏事件,跟一般的公众关系比较密切,还有珍奥核酸事件,当时也都是挺轰动的,这种是有含金量的,跟学术有关的,必须懂行的人才能够知道。结果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函不允许蒙牛特仑苏加OMP了,核酸营养品的那个结果是不了了之,一直在卖。所以绝大部分的事情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如果唐骏“学历门”发生在国外,会怎样?

  网上有段精彩的概括——唐骏这件事,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从“学历门”之后的争论看,在中国,至少一半以上的人都有一个价值观——“成功”。通俗地说,只要赚到钱、且不被关进去就是本事。有网友认为,唐骏既是这种 “唯成功论” 的受益者,同样是受害者。

  “在美国,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总要是有这样的造假行为,那他肯定要被开掉了。一个老总学历都是假的,我们怎么相信做出来的财务报告?制定的发展规划又怎么让人相信呢?” 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前,方舟子就对媒体表示过相似的不乐观:“我打假这么多年,(造假人)在国外肯定是被开掉的,但是在中国绝大部分都好好的,学术界的人甚至还高升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2005年年底,上任仅一年多的Barry Mcsweeney被迫辞去“爱尔兰首席科学顾问”一职,原因就是关于其博士文凭是否来自“文凭工厂”西太平洋大学的持续性争议。

  而在2006年前,韩国国会议员和警察已展开目标针对150名高级政府人员的调查,调查内容为这些高官的高学位是否来自未经批准的外国大学。最终,他们中被证实有34人从西太平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诚信是社会的基石。”方舟子说,“如果可以花钱随便买文凭而不被制裁,那样谁还花费力气刻苦学习?社会还怎么进步?”

  “在美国,诚信永远是第一重要的,你造假了,不管怎么值得同情,还是得承担代价,社会舆论也还是会批评你。就算社会舆论有对这类造假者同情的一面,也不可能出现反而去指责揭露者的怪事来。”新语丝网友北大飞如是说。

  很多人建议,唐骏应尽快向公众道歉。方舟子认为唐骏从不回应到回应也是一个进步,“如果他道歉,那是更大的进步,至少不是继续在那里说谎,对我进行攻击,说我是先造假再打假。”方舟子称,他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公众知道真相,如果他继续说新的假话,他将继续揭露。

  唐骏“学历门”事件始末

  唐骏深陷“学历造假门”,缘起于以打假出名的科普作家方舟子,连日来在微博中以多项证据指出,唐骏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和“卡拉OK打分、大头贴照相机”两项专利以及个人创建公司的经历均系造假。唐骏则回应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说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并出示学位证书表示自己是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随后方舟子又指出这是一家卖文凭的野鸡大学,至此“学历门”事件愈演愈烈。

  7月11日中午,方子舟在其博客上发表《为唐骏、禹晋永说几句公道话》的博文,称这十年来一直在从事学术打假,很少涉及企业界,“而且以后也会如此,企业界人士大可不必惶惶不安”。他说“我是去年才知道有唐骏这个人,没有任何预谋,也完全没有料到会产生如此大的反响”。

  接二连三的“勘误声明”

  7月1日晚,曾创办学术打假平台“新语丝”网站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回复网友“萨根”的微博时称:“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随后一连在微博上发出20多条记录,把矛头指向这位著名的“打工皇帝”。

  在一系列微博中,方舟子针对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透露的其个人学位、求学及工作经历,提出了多个质疑,并出示了部分查证证据,表示在该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

  “我从未说过自己在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唐骏说。

  此外,唐骏还介绍,自己确实在加州理工大学有过一段研究经历,同时,他曾在美国一所名为Pacific western的私立大学“做了一些研究,最后拿到了Pacific western大学的博士学位”。

  对于唐骏在回应中指出其《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的纸质版本中没有提过自己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的说法,方舟子出示了该书第一版的扫描件,显示上面确实有过这样的表述。

  方舟子称,去年就曾质疑唐骏学历造假,此后对方便在自传第二版中删除了该章节。

  7月8日,出版《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中信出版社以及《唐骏日记》的合著者沈威风则分别发表“勘误声明”,声称在“印刷中出现失实错误”、“作者介绍有失误”,是“引用互联网资料时候不慎造成”。

  就在方舟子调侃《打工皇帝唐骏》的出版社或作者赶快发“勘误声明”话音刚落,《打工皇帝唐骏》一书的作者就及时在微博上进行了 “自我检讨”,这是唐骏“学历门”事件爆发以来第三份由书籍出版方或作者做出的“勘误声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