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打劫单身女子落网 称每次打劫后去西湖观景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7月15日11:35
时报记者 汪佳 通讯员 孙盛林 漫画 方斌
时报记者 汪佳 通讯员 孙盛林 漫画 方斌

望湖减压
望湖减压

  “我容易吗我,每次抢劫,心理压力就特别大,一抢完就要马上赶到西湖边看风景减压。抢劫,真不是人干的活。”落网后,在湖墅南路连续两次打劫单身女子的袁某竟发出这样的感慨。

  7月初,米市巷派出所连续接到报警,湖墅南路附近,有一行为怪异的年轻男子在深夜或凌晨,坐在公交站台的长条凳上物色单身女性,然后尾随被害人到偏僻处,从背后捂嘴后抢劫钱物。

  7月10日,“怪男”袁某终于落网,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你面朝墙壁蹲好,我走了!”

  7月1日凌晨5点,天刚刚亮,湖墅南路上只有稀稀落落的行人经过。

  22岁的杭州女孩盈盈(化名)从半道红的家里出来,上班途中,她心情不错,还在便利店挑了些爱吃的东西。

  盈盈走到湖墅南路16号附近时,突然一股巨大的力量从背后袭来,她一个踉跄没站稳,摔了一跤,紧接着感觉被人从背后捂住了嘴巴,同时还能听见背部那个男人发出的急促呼吸声。

  “呜!呜!”盈盈想喊却喊不出声来,本能地用手去掰那双捂住嘴巴的大手,男人就是死命地捂住不放。一番挣扎下来,盈盈的拇指传来钻心的痛,冒血了。

  那人手里有利器!盈盈意识到,这回算是遇上坏人了。

  “不许叫,把身上的钱都掏出来!”背后的男人喘着粗气。盈盈摸出身上全部350元,趁男人接过去时,侧头瞄了一眼。男人挺年轻,短发。

  “你面朝墙壁蹲好,我走了!”拿到钱后,男人命令盈盈面朝附近的一面墙壁,蹲下,不许偷看。

  男人见盈盈乖乖蹲下了,紧紧地攥了攥手里的350块钱,撒腿就跑,从纳德大酒店后门进入,穿过酒店,跑到环城北路上,一伸手,拦下一辆的士。

  “好了,你不要喊,我走了!”

  7月3日凌晨1点多,28岁的四川姑娘小苇(化名),从杭州大厦沿湖墅南路走到半道红车站附近,边走边在打电话。

  走到湖墅南路小河东村附近,小苇刚挂下电话不久,就被一名陌生男人从身后死死捂住嘴巴,小苇一个没站稳,摔倒了。

  “把钱拿出来!”男人吼道。

  小苇很有经验,马上意识到遭抢劫了,此前她在广东打工时也遭遇到一次抢劫。千万不能与歹徒正面起冲突,小苇思量下说道,“只要你不伤害我,什么都好说。”接着,小苇掏出身上900多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男人一把抢过去。

  “大哥,我是外地的,钱都被你拿去了,我明天吃饭都成了问题,手机也没了,亲戚朋友一个都联系不上了,那可怎么办啊。”小苇带着哭腔哀求,“要不这样吧,手机你拿走,SIM卡给我留下吧。”

  男人一见小苇哭了,顿时不知所措起来,犹豫了一下,竟然从已经攥在手里的一叠钱中抽出一张百元大钞,还给了小苇,接着,干脆把手机也递了回来。

  “好了,你不要喊,我走了!”男人留下一句话。

  “你走吧,我不喊!”小苇应声。

  男人走到文晖路与湖墅路口时,小苇忍不住了:“抢劫啦!抢劫啦!”

  男人赶紧拦下一辆的士,直奔六公园少年宫。

  被害人说是短发 其实他是中发

  7月1日及3日凌晨,米市巷派出所均接到市民报警,称单身女子被一男子从背后捂嘴抢劫。

  7月1日报警的是一名中年妇女,正是盈盈的妈妈。盈盈遭抢劫后,第一个打电话给了爸爸,爸爸跟妈妈一说,夫妻俩才想到报警。

  根据盈盈妈妈的描述,民警赶紧与盈盈取得联系,盈盈当时还在案发现场,但由于惊吓过度,当民警问及具体地点时,盈盈却含含糊糊地说不清楚。此时,嫌疑人早已不知去向。

  两起案子作案手法如出一辙,且盈盈和小苇都反映,嫌疑人短发,穿黑色衣服白球鞋。

  接警后的几天时间里,米市巷派出所调取了周边各路段的监控摄像,通过排查,初步确定两起案子是同一人所为,而且嫌疑人对该路段环境应该比较熟悉。

  此外,所领导还专门增加警力,在夜间0点30分到早上8点30分,加强路面巡逻排查力量,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

  7月5日凌晨3点左右,巡逻民警发现一男子坐在辖区内一公交站台长条凳上,车来了也不上,行为反常、诡异,但鉴于该男子为中发,与被害人描述的“短发”有偏差,民警不敢轻易断定,但还是上前对其做了身份证登记。

  其实,这就是作案人袁某,事后据两位被害人说,起初向警方描述的短发可能不是太准确。

  每次都打的去少年宫看西湖

  7月10日凌晨5点50分,一名男子在文晖路附近的一个公厕旁来回转悠,神情焦虑,还不时进出公厕,随后又到附近小区转悠,最后在密渡桥路8号附近,一路尾随一名中年妇女,行为很怪异。

  这一切,早已被巡逻民警看在眼里。

  “上!”这回,男子还没来得及下手,便被民警抓获。

  随后,“怪男”被带回派出所,可是,从早上6点多一直耗到下午,他才承认自己作案。

  作案人袁某,1990年出生,温州平阳人,1米7左右的个头,瘦瘦的,斯斯文文。2009年职高毕业,袁某来到杭州“闯荡”,但是由于没有工作,又沉迷网络,他想到了抢劫。

  袁某作案一般都选择凌晨,坐在公交站台凳子上,观察物色单身女子,一旦发现目标,便尾随被害人到偏僻处,从背后捂嘴后抢劫钱物。

  袁某交代,其实每次抢劫时,他都特别紧张害怕,所以得手后,他总是告诉被害人“我走了”,然后马上打车到少年宫附近的西湖边,用看风景来舒缓紧张的情绪,给自己减压。

  虽然嫌疑人作案后,没有在现场留下任何有效痕迹,但拱墅警方还是火速破案。据警方透露,袁某此前并无作案前科。

  ■警方提醒

  这几点对女性很实用

  单身女性夏季如何防抢劫,警方做出了几点提醒。首先,最好不要在夜间单独出行,如遭遇突发情况,千万不要正面与歹徒抵抗,此时歹徒其实也处于紧张状态,一旦受到刺激,可能做出伤害的冲动行为;其次,身上尽量少带现金以及贵重物品;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留意对方的体貌特征,也包括说话的语音,同时记下对方逃跑的大概方向。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