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矿业再爆污染事件 预计年内业绩影响有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5日10:58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 (记者 陈云富)因环保污染事件被舆论关注的紫金矿业(601899.SH)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已在7月12日召开会议,决定就其福建上杭紫金山铜矿污水池渗漏事故成立事故责任调查小组。公告没有披露具体的调查方案,以及完成调查的期限。而受污染事件影响,该股13日复牌后一度下挫近7%至5.5元,盘中创下2009年2月份以来新低;14日低开震荡,勉强收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高层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全面完成整改和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前,此次肇事的厂矿将无限期停产。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紫金山的铜湿法厂铜产量对紫金矿业的业绩贡献占比不大,短期料对公司的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此次环保事件由于延迟披露信息,使公司信誉再次受损,加上铜资产逐渐成为公司重要增长项的现实,铜湿法厂停产的期限以及后续的处理,将是影响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

  紫金矿业再爆污染事件

  紫金矿业A股和H股12日突然双双停牌。12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受福建境内持续强降雨影响,公司所属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发生渗漏,在启动紧急预案后,7月4日下午14:30分污水渗漏事件得到控制,截至2010年7月8日上午10:30分,受影响水域的10个监测点每小时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水质逐步好转,总铜浓度下降、PH值上升,总铜浓度和PH值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的标准。该突发渗漏事件对上杭县及下游生活用水未产生影响,但下游网箱鱼出现一定数量死亡,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公司正在全力做好渗漏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全面整改工作。相关政府部门对事故原因和责任正在做进一步调查认定。本次事故将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铜的生产产生重大影响。

  消息公布后,立刻引起舆论的关注。一方面,紫金矿业近期连续爆出环保事件——今年5月份,在国家环保部门发文通报批评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中,紫金矿业位列第一;而6月,紫金矿业位于福建省武平县的一个尾矿库爆出含有重金属的渗漏液流入汀江,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另一方面,作为上市公司,由于事发在3日,但13日才正式公告,投资者指责紫金矿业违反了证券法,未能在事故发生后及时披露信息,舆论普遍质疑其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从年内该股股价的表现来看,紫金矿业持续受到负面消息影响,股价持续跑输同类上市公司。“除了环保的问题外,公司在海外收购资源的进程上也连续受阻,5月份,就在紫金矿业宣布投资11.63亿元人民币收购刚果(金)两项目控股权的第二天,刚果(金)矿业部即发表声明宣布收购无效,而其收购澳洲矿业公司在菲律宾的项目最终也不得不放弃。”业内人士指出,紫金山的金矿开采预计将在6年后枯竭,公司在海外的资源扩张受阻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年内业绩影响有限 停产期限成关键因素

  就此次环保事件,业内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目前,福建省有关部门已初步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福建省已成立调查组赴受污染地区开展工作。紫金矿业表示,铜湿法厂在全面完成整改和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前,将无限期停产,预计此次事故将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铜的生产构成重大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就赔偿的责任来看,目前上杭县政府对水库死鱼的回收中紫金矿业将会承担必要责任。“这对于主营收入200多亿的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停产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影响。”分析师认为。

  据了解,紫金矿业目前的主要营业利润来自于黄金业务和铜矿业务,公司的主力矿山紫金山矿已进入稳定期,公司未来几年的自产金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铜产量增长迅速,铜资源量仅次于江西铜业,截至2009年底,铜储量为1062.86万吨,宏源证券预计2010年矿山铜产量可能达到10万吨,未来几年在黄金业务保持稳定的同时,铜业务的成长性将成为主要看点。

  “如果停产期限为半年,按照铜矿湿法厂1.2万吨的产量来计算,可能使得其5%的业绩受到影响,即大约损失1.5亿元左右的利润。”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魏晓爽表示,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尚不能判断此次事件是否仅仅是局部事件,如果仅是湿法厂停产,整体上在年内的影响将不会太大,但停产期限仍是估量影响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事件发生后,包括美林、中银国际等港股机构都下调了对紫金矿业H股的评级。其中,美林将目标价下调幅度达30%以上。而就在此前紫金矿业宣布收购欧洲矿企失败后,包括瑞银等机构将紫金矿业的评级下调。其中,瑞银将其目标价下调了7%,认为紫金矿业向非黄金和海外资产进行多元化扩张的策略似乎遇到超出预期的挑战。

  

  公司成本和资源仍占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众多的分析机构仍表示,作为国内一家多元化的黄金矿业公司,紫金矿业的成本控制,以及资源优势仍较为明显,目前公司的估值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已有优势,未来表现或“优于大市”。

  东北证券在调研后认为,在行业内,紫金矿业的资源优势比较明显,目前拥有探矿权244个,面积5880.9平方公里,采矿权45个,125平方公里。公司对地勘的投入较大,矿山储量增长稳定,2009年新增黄金储量31.84吨、铜68.77吨、钨7.15万吨、银123.53吨、钼4.96万吨、铁矿石1110万吨。未来公司储量增长一方面依靠原有矿区的深入探矿;另一方面,依靠公司通过对外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

  宏源证券也指出,尽管紫金矿业的紫金山金铜矿平均黄金品位很低,吨矿石含金只有0.5克左右。但公司矿产金生产成本业内最低,完全克金成本约为每克85元,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优越的资源优势和露天开采方式。另外,公司在采矿、堆浸等技术方面比较成熟,导致公司生产成本比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低很多,成本优势较为突出。

  与此同时,由于黄金业务占公司收入的比例高达65%左右,就黄金价格来看,招商证券也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国黄金储备需求增加三大推动因素将成为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从短期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通胀预期将使得黄金价格高居不下,2010年下半年黄金依然将是有色金属中耀眼的明星。“事实上,除此之外,2010年紫金矿业盈利增长的驱动力还来自于矿产阴极铜产量的增加、锌锭产量的增加以及黄金及铁精粉价格的走高。”招商证券预计,全年的净利润仍会同比增长在20%以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