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维吾尔族一家抚养汉族脑瘫患儿 两代人接力15年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7月15日12:05

  吐鲁番维吾尔族一家两代15年接力抚养汉族脑瘫儿

  亚心网讯(记者苏衍宽 实习生 曲笛 通讯员 刘强)15岁的汉族少年买买江因患有先天性脑瘫,出生不久就被亲生母亲抛弃,一对善良的维吾尔族夫妇收养了他,并视如己出。随着时间的流逝,买买江的养父母先后去世,维吾尔族哥哥又毫不犹疑地接过了抚养并照顾他的担子。

  老夫妇邻居手里“要”孩子

  马合木提和老伴古尔汗·那依提是吐鲁番市市民,老房子在吐鲁番市绿洲西路。1994年,他们在邻居马同那里见到了尚在襁褓中的买买江。

  马同告诉记者:“当年10月份,我和女儿在吐鲁番市大河沿镇的火车站捡到这个孩子,他被裹在被子里,不停地哭,但没有人管。”

  马同和女儿把孩子抱回了家,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孩子除了吃之外,每天还会抽风、流鼻血,必须有人随时照料。经检查,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是名残疾人。

  因家里经济条件有限,马同决定把孩子送到当地民政部门。在送养的路上,他碰到邻居马合木提和他的老伴古尔汗·那依提。听说了孩子的身世,马合木提和老伴商量:“孩子可爱的很,我们的孩子也大了,我们来养这个孩子吧。”古尔汗·那依提同意了。两人把孩子抱回了家,取名买买江,古尔汗·那依提亲切地称他为小儿子,而他们亲生的小儿子名字叫依明江。

  老父去世 老母继续照顾脑瘫儿

  在依明江眼里,父亲把晚年的爱都给了弟弟买买江,“弟弟刚来的时候,家里条件还不错,爸爸经常带他到医院做检查,给他买好吃的。”依明江说,只要父亲在家,就哄着弟弟玩,以至于父亲每次出门时,弟弟都要跟着去,父亲每次进家门,弟弟也总是笑脸相迎。

  1999年4月17日,马合木提去世,“父亲临走时叮嘱母亲,‘孩子不管是不是亲生的都一样,要把买买江照顾好。’”依明江说,那时, 哥哥和姐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和母亲没固定工作,家庭条件已大不如从前,但母亲却对买买江更好了。

  依明江说,母亲对买买江的照顾特别仔细,“弟弟脑瘫,大小便失禁,走动也不方便,母亲就把盆子放在房子里,等弟弟方便完再拿出去;吃饭时,母亲也总是先尝好饭菜的温度,再喂给弟弟吃;母亲还每晚跟弟弟住一起,弟弟喘个粗气,她都能马上惊醒。”

  2009年初,古尔汗·那依提因糖尿病恶化,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她给自己的孩子立下遗嘱:“谁能继续照顾买买江,家里的老房子就归谁所有。”

  母亲去世 哥嫂接过接力棒

  2009年1月31日,古尔汗·那依提溘然辞世。一直与母亲住在一起的依明江和妻子买然木汗·苏来曼依照母亲的遗愿,继续照顾弟弟买买江。

  在依明江的新家(廉租房),两间卧室是这样分配的,他7岁的儿子木斯塔法·依明江一个人睡小卧室,依明江夫妻俩和买买江睡在大卧室里,以便随时照顾;而大卧室里除地毯和被子外,什么东西都没放,依明江说:“弟弟老抽风,房子里的东西会碰到他,房子里只留被子和地毯,就没危险了。”而为照料买买江,依明江的妻子买然木汗·苏来曼两三个月才回一次在鄯善县鲁克沁镇的娘家。

  依明江一家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钱。“我不能挣大钱,弟弟吃药也需要钱,日子过得不太好。”依明江说。考虑到依明江家的实际情况,政府安排他们一家四口搬进了廉租房,每个月,依明江还能领取政府特批的860元低保金。

  吐鲁番市高昌街道办文化路社区副主任艾合买提说,在依明江夫妻的细心照料下,买买江身体很健康。当地民政部门曾专门来找依明江,打算把买买江接到孤儿院,都被依明江和妻子拒绝了。

  依明江说:“我妈妈生前没有干完的事情,我们干,啥也不想,弟弟买买江高兴,我们也高兴。”

  为有足够精力照顾买买江,35岁的依明江只要一个孩子。“我们一个儿子有呢,我们要娃娃还行呢,但我和老婆两个人想好了,还是好好照顾弟弟买买江吧,我们不再要娃娃了。”依明江憨憨地说。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