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霍城县遭连绵风雨 10万亩小麦发生芽麦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12:21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5日电 (杨天早)记者15日从新疆粮食部门获悉,由于新疆伊犁河谷近期连绵阴雨大风天气,导致霍城县10万亩左右正值收割期小麦发生不同程度的芽麦灾害现象,估算芽麦产量约4万吨。

  据了解,霍城县2009年冬麦播种面积17.47万亩,这次10万亩芽麦约占全县小麦种植总面积的59%,今夏连绵的阴雨大风天气,使成熟时期的小麦秸秆因雨水寖淋而产生重负,遇到大风便倒伏在地,部分没有倒伏的小麦在伊犁河谷相当于“温室”效应的湿热条件下也迅速发芽,综上构成了霍城芽麦灾害发生的主要因素。

  在霍城县小麦成熟期较早的惠远镇、兰干乡和三宫乡芽麦灾情最重,小麦发芽率达到了80%以上,而其他乡镇芽麦面积预计达到5%-80%不等,芽麦还导致粮食购销企业无法正常收购,当地农民家中粮食积压严重。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积极组织农业、粮食等部门深入乡镇详细调查灾情,发动多名干部向种粮农户做细致的解释工作;会同发改委、财政、农业等有关部门积极制定芽麦收购方案,还责令粮食部门凡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小麦不得拒收;并将芽麦含量收购标准由原来的3%以内提高至现在的10%以内。

  霍城县位于新疆西北部,县内雨水资源丰富,农业发达,是国务院1998年批准的对外开放县,县城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655公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