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良好 朝预期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13:04
  中新网7月15日电 国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表示,总的来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盛来运说:“大家对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都比较关注,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上半年总体运行态势的特点。总的来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关于总体态势良好的表现,盛来运表示可以从以下六方面来看:

  第一,从实体经济来看,上半年GDP增长了11.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3.7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夏粮虽然减产了8亿斤,但仍然是建国以来第三个好收成,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长速度是17.6%。

  第二,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需求来说,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动力在增强,协调性在增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5%,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仍是比较高的速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8.2%,保持比较高了增长速度。进出口形势比较好,外贸进出口总额快速恢复,进出口总额增长43.1%,其中进口增速更快,增长了52.7%,进口的增长一方面说明国内需求还比较强劲,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三,从经济运行环境来看,物价总体上温和可控,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2.6%,其中有1.4%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效果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是1.2%,这个增长速度是比较温和、稳定的。

  第四,就业形势比较好,上半年根据我们的统计,城镇单位就业人数增加了500多万,农民工就业比去年同期有一个很大的改观,上半年外出农民工就业人数增加了632万人。

  第五,经济增长质量较高,四大收入基本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收入上半年增长了27.6%,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了81.6%,城乡居民收入基本都保持了7%-10%的速度。

  第六,重点领域的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住房的价格调整,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住房价格开始回落,环比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上半年在宏观调控上也加大了节能减排的力度,从二季度开始,高耗能的行业回落的速度也比较快。

  从以上六个方面来看,尽管国际上经济复苏比较缓慢,欧洲的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国内也面临着自然灾害多发的重大挑战,但是中国经济总体上还是保持了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这说明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所采取的措施是科学的、有力的、有效的。

  盛来运表示,关于全年的走势,我想强调三句话:第一句话,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GDP增长11.1%,为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第二句话,尽管当前的运行态势不错,但是也必须高度注意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复杂多变,国内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都会对经济的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三句话,在政策的趋向上,我们还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