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78家央企“退房”几乎无人接盘 各地可轻松拿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15日14:35

  同门兄弟不愿接手资产“鸡肋”,3个月成交仅一成

  78家央企“退房”几乎无人接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报道:针对目前坊间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国资委授意央企拿地”等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日前三部委集体否认楼市调控松绑,国资委官员更表示,78户央企正在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不过,从羊城晚报记者掌握的情况看,“退房令”颁布3个月后,实际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与此同时,16家房地产主业央企鲜有接手“退房”资产的兴趣,而在各地都大举拿地。

  近20家央企挂牌成交仅一成

  今年3月18日,国资委宣布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退房令”颁布3个月,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央企退出项目成为业内关注的“退房”主要途径,从最初的密集挂牌,到现在的不定期零星挂牌,“退房”的进展未尽如人意。据不完全统计,自“退房”令发布至今,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央企项目接近20家。包括比较受关注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中石化集团的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中石油北京都市圣景地产项目等。

  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项目以及中石油北京都市圣景地产项目已经“名花有主”外,其他仍在履行相关挂牌程序。据媒体报道,6月10日,央企地产高管们在国资委党校学习。由于78家央企退出地产行业进展缓慢,引起国资委相关人士不满,这次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速央企退出。

  16家央企不屑“鸡肋”

  值得玩味的另一番景象是,16家房地产主业的央企近期频频现身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卖地会,动辄上十亿元的土地投入,大有加速“抄底”的架势。以风头最劲的中国铁建地产集团为例,5月20、21日两天之内,中铁分别以14.6亿、16.7亿元拿下北京和成都两宗优质地皮。6月29日,又将广州两块靓地收归囊中,翌日又拿下天津市河北区3宗地块,40天之内豪掷84.3亿元。

  有没有考虑接手78家央企退出的地产业务?中铁地产总经理吴仕岩坦言,也有部分央企希望将手头的土地转让给他们,“我们会关注,但我们更愿意对靓地、净地感兴趣。”

  事实上,中铁的选择也代表了不少央企对同门兄弟对“鸡肋”资产的敬而远之。“很多项目股权不独立,可能产生‘扯皮’问题。”保利地产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资产即便是80%的股权,我也要去找小股东协商,谁知道他在哪儿?”

  “另外,部分项目资产状况偏弱,一旦涉及拆迁等问题,很容易泥足深陷。”某地产央企人员表示,当初中石油都市圣景是通过法院拍卖拿下的那块地,其在拿地后遭遇了拆迁困难、规划变更等重重障碍,致使项目一直无法开建。

  央企近期拿地很“轻松”

  针对有报道称,国资委授意房地产央企在专注领域加速扩张,国资委新闻处处长苏桂锋直斥这是“胡说八道”。苏桂锋表示,国资委作为央企出资人,无权干涉企业自主拿地行为。

  不过,从各方反馈的信息看,近期央企在各地拿地确实有点“轻松”。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曾在几个城市卖地会上遭遇同一家地产央企,都对其中的优质地块志在必得,但是,临竞买前,他们被通知“能否稍为等一等,这块地先别拿了。”该人士有点无奈:“两次在不同的城市都是这样,央企以不算高的价格就能拿到,不能说是巧合吧?”该人士称,即使目前地产市道不好,但地块相当优质,还是很有前景的,如果让他们举牌,成交价肯定不止这么低。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