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博珍品上海再续“百年世博情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15:09
题:英博珍品上海再续“百年世博情缘”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在位于上海世博园浦西园区的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来自一家诞生于首届世博会的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的32件珍贵艺术藏品,格外引人瞩目。

  15日,该馆收藏和亚洲部主管Beth McKillop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仅想通过上海世博续写“百年情缘”,还渴望借机收藏一些珍贵中国展品。

  “生”于世博

  如今,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而它的“诞生”源于首届世博会。早在1851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艾伯特亲王领导策划了万国工业博览会并获得空前成功,此次盛会云集了全球数以万计的罕见珍贵展品。

  为了让后人永久观赏这些展品,艾伯特亲王利用第一届世博会的盈余,于1852年在英国伦敦南肯盛领区建立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一家 “生”于世博的博物馆,由此开启漫漫世博之旅。

  牵手上海世博再续“百年情缘”

  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邂逅”上海世博,缘于上海博物馆之邀。该馆应邀无偿借展了包括陶瓷、雕塑和绘画的32件艺术珍藏,其中最珍贵的当属英国画家亨利·考特尼·赛鲁斯所绘的巨幅油画《海德公园内伦敦世博会开幕式》,画面再现了维多利亚女王为1851年伦敦世博会揭幕的盛况。

  值得一提的是,画面上参加世博会的各国官员中,有一位身着清朝官服的中国商人身处醒目位置,他就是中国参展世博会第一人——徐荣村。1851年,徐荣村将12包中国“湖丝”摆上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的展台,开启了中国产品在世博会上的首次亮相,并成功获得伊丽莎白女王亲赐金银牌各一枚。

  渴望搜罗中国展品

  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和亚洲部主管Beth McKillop女士表示,作为一家缘于世博会的博物馆,该馆十分重视收藏历届世博会的珍贵展品,而在上海世博会上,不仅计划将创意十足的英国馆展馆模型收入囊中,还希望能够收藏在上海世博会展示的中国展品。

  此外,她表示,除了再续世博情缘,该馆还将与中国相关机构扩展艺术展览交流,包括今年8月至10月,携手大英博物馆在上海博物馆举办印度古代寺庙雕塑展;12月,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在伦敦举办中国皇家服饰在英国的首展——明清宫廷服饰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