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6月社会消费初显回落 消费热点转向金银珠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5日16:53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记者龚雯)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69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30亿元,同比增长18.3%,较5月份下滑0.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上半年市场销售较快增长,热点商品持续旺销。预计到三、四季度这一增速会因2009年同比基数较高以及整体经济走势而出现放缓,但增长趋势延续,热点依然可期。

  6月社会消费同比增长18.3% 小幅回落符合预期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69亿元,同比增长18.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2659亿元,增长18.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010亿元,增长15.6%。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26465亿元,增长30.0%,热点消费快速增长,如汽车类增长37.1%,家具类增长38.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8.8%。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30亿元,同比增长18.3%,较5月份下滑0.4个百分点,低于新华08上海总部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机构对这一数据的调研均值的18.52%,也是其自今年2月份以后的首次单月增速回落。

  在受访机构中,大部分都预期6月份社会消费增速将呈现回落态势。其中,兴业银行认为,虽然零售数据指向消费依然稳健,但年初以来接连推出的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地方债引而不发、房地产调控等措施,透过地方投资下滑主导了内需的萎缩。 另外,上海证券方面也表示,尽管经济运行不同于2009年一季度的“自由落体”,但伴随经济增速的回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等国民经济运行指标难免会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不过这是一种可控的、符合调控预期的回落。

  据统计,多数机构预计201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在18.6%左右。

  消费热点转向金银珠宝

  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与日常相关的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同比增长25.4%,与百货相关的服装鞋帽、针织品同比增长26.6%。而由于投资保值需求势头不减,黄金珠宝6月份同比增长56.2%,成为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增速最快的一项,并较5月份环比增长2.2个百分点。

  齐鲁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表示,由于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存在,消费者纷纷提升了对有保值效应的消费和投资。由于目前国内投资渠道比较少,原本被消费者认为最具保值效应的房子,在国家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下显得难以捉摸,加上2010年上半年股市大幅回落给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得近几个月金银珠宝类频频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以来增速明显的汽车类消费,6月份仅同比增长28.3%,较5月份39.6%的增速相比回落明显。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06万辆和141.2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4%和1.83%,连续3个月回落。 专家认为,由于上半年政策刺激力度减弱,库存增加等,再加上宏观经济进入“窗口期”,给下半年的汽车消费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之后几个月汽车消费增速或将继续环比下滑。

  消费依然是“三驾马车”的亮点

  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2007年至2009年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9.2%、43.3%和53.1%。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今年三、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会在2009年同比基数提高上增速放缓。不过,相较于进出口、投资等宏观指标,消费这一指标仍会相对稳健,且总体增势趋势延续,对于GDP的贡献也将有所提升。

  从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上看,2010年中央正进一步完善各项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总体力度也在加大,从而将对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继续形成有力的支撑。 例如商务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于6月3日联合发布了《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决定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推广实施期暂定为今年6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并在原9个试点省市基础上增加19个实施省市。另外,6月12日国内首批、上海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在上海浦东正式挂牌成立,向消费者提供用透支消费所用的贷款。

  另外,从收入分配方面看,自今年1月江苏第一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目前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区市共有27个,平均增幅最多在20%以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增加居民收入将直接有效刺激对社会消费的贡献。

  不仅如此,来自交银国际的研究认为,预计2010年下半年利好政策只是一个开始,预计到“十二五”期间会有更多的政策得到落实,将对消费产生结构性和利好的转变,长远支持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