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官员解读6月工业增速回落 两大因素导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17:56
  中新网7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网站今日刊载中国信息报报道,统计局统计司负责人在解读6月份工业增速时表示,工业增速回落较多的主要原因是由基数因素和主动调控引起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1]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幅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增长12%,增幅比5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长14.5%,增幅比5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

  中国信息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

  张卫华认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较多,主要是由基数因素和主动调控引起的。

  首先,去年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较5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基数有所提高。经过计算,基数提高的影响约占到6月份工业增速回落的2/3左右。

  其次,分季看,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还略快于2000-2009年二季度平均水平。将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主要工业产品日均产量增长速度仅略低于高增长的2006-2008年二季度的环比增长速度。如日均发电量环比是6.2%对8.2%,日均钢材产量环比是12.8%对13.6%,日均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环比是6.1%对9.3%,日均平板玻璃产量环比是3.6%对4.8%。这说明,工业同比增速尽管回落,但总体上还处在正常的区间。

  第三,经济调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对工业生产增速的减缓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近期国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采取了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实行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措施,这对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6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11.8%,增速较5月份回落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张卫华最后说,总之,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既是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也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工业增速的回落不仅尚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