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骆驼驮丝绸壁画现身 证洛阳为丝绸之路东段起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5日22:01
工作人员介绍清理后的壁画

  新华网郑州7月15日电(记者汪平)记者15日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获悉,该馆工作人员近日在清理和保护洛阳唐代安国相王李旦孺人唐氏、崔氏壁画墓时,发现了两幅骆驼驮丝绸壁画,这是洛阳地区首次发现此类题材的壁画,证明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段起点。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徐婵菲说,这两幅壁画是在唐氏墓道中发现的,被描绘在墓道两侧。她表示,能印证洛阳与丝绸联系的唐三彩等实物以前也有发现,但此类题材壁画的发现,在洛阳地区还是第一次。

  徐婵菲说,唐代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崔氏壁画墓位于隋唐洛阳城遗址南,是2005年发现的,共从两个墓中揭取150多平方米的壁画,目前清理大约50平方米。

  该馆从2005年起一直进行对唐氏墓壁画的清理和恢复工作,此次发现的两幅壁画就是近日该馆工作人员在清理壁画过程中发现的。
文物工作者正在清理壁画

  据该馆壁画保护室主任杨蕊介绍,墓道两侧的壁画是两幅出行队列的长卷,队列前面有两个人各牵着两匹马,后面跟着牵骆驼的胡人,最后面的是武士。两侧胡人牵骆驼的画卷有细微差别,其中一幅骆驼驮的是带状丝绸,另一幅中骆驼驮的是丝绸卷。

  杨蕊介绍,壁画是当时社会场景和世俗的反映,唐代的洛阳是国际性大都市,当时中国通过洛阳与西域进行广泛的接触,壁画的发现证明了洛阳是丝绸之路东段起点。

  杨蕊表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即将建成河南壁画馆,届时将集中展示包括唐氏、崔氏墓壁画在内的汉朝、北魏和唐宋等各个时期的壁画。
清理前的壁画

清理后的壁画

  牵母骆驼的胡人
牵公骆驼的胡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