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官员:劳动力价格上涨无损中国综合优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5日23:27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王希)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15日在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情况专题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和综合成本在全球范围仍具有竞争力,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下一步吸收外资工作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刘亚君说,近期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事实,但这不仅在中国存在,在东南亚和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目前商务部没有了解到有外资大量向世界其他地区转移的情况。

  他强调,劳动力成本只是成本的一部分,而在投资环境评价中,成本因素又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即使存在上升的情况,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综合成本在全球范围仍是有竞争力的,同时外资企业也认可了中国在市场空间、经济成长性、产业配套、劳动力素质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他说,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沿海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有积极意义,同时对沿海的外资企业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吸收外资的竞争主要是投资环境的竞争。”刘亚军说,中国一贯注意听取主要经贸伙伴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今年中国相关部门就对“自主创新政策”认定办法中容易产生不同认识和解释的部分做出调整,强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日前跨国零售巨头家乐福关闭了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一家零售店。对此刘亚军表示,这是企业基于自身经营做出的调整,是个案,并不代表整体趋势,也不能说明中国西部的投资环境恶化。

  统计显示,1至6月,中国西部地区实现了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双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1%和20.8%,分别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4.9%和6.7%。

  刘亚军认为,这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了西部地区对境外投资的吸引力。

  他介绍说,未来除了继续给予中西部外商投资企业在财政、税收和土地等方面的鼓励政策外,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针对西部各省特色产业制定西部地区的优势产业目录,将给予在这些领域的外商投资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