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托”疯狂拉客都经过上岗培训 暂无法规监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16日00:11
                          海军虎门医院一楼竖立告示提醒患者提防医托。

  知情者透露,骗人手法非常高明,“上岗”前都经过培训

  新快报记者 邹柳洲 吴玉婷 实习生 邵晓燕 沈星 陈少敏 吴静 文/图

  上周,本报连续接到多宗关于“医托”坑害患者的报料,多名报料人称其在东莞虎门人民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看病时,均被医托骗至虎门金洲工业卫生站就医,遭受钱财损失并延误了病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虎门各大医院内医托活动频繁,多名患者被骗。有知情者称,现在医托骗人的手法更加高明,“上岗”前都经过培训,月收入基本上都过万。

  骗局

  是“老乡”还是“医托”?

  日前,贺小姐向记者报料称,5月31日下午2时许,因为月经推迟了一个半月没来,贺小姐便到虎门太平人民医院找医生。医生是下午2点半才上班,她拿着病历在妇科门诊室外等候。

  “这时旁边有个拿着病历的妇女走到我面前,问我看什么病,还称其女儿也跟我一样,后来被一个姓肖的医生给治好了。这时,又有一个拿着B超单的妇女坐了过来,两人一唱一和,都说认识肖医生,说她医术高。两人还称跟我是老乡,邀我和她们一起去金洲工业卫生站找肖医生看病,我竟然也跟着去了。”贺小姐回忆称。

  两下午花掉1100元

  据贺小姐称,到达金洲工业卫生站后,她在妇诊室见到了肖医生,一个30多岁的妇女。“肖医生问了一下大概情况后说,这个很严重,但你放心,我会帮你看好的。说完后就写了个纸条,让我拿着去交费120元。检查后,肖医生说我有盆腔炎,情况很严重的。说要先打针,然后又写了三张纸条给我去交费,收费共330元。我当时身上没带那么多现金,工作人员告诉我医院附近有银行柜员机,在前往取钱的路上,和我一起来看病的其中一个妇也跟在后面,说也是钱没带够去取钱,并一起回卫生站交钱。打完针后,肖医生说要连续打三天针,三天后再吃中药,吃完中药后就会好。让我第二天再来。”贺小姐称,当时她没起任何疑心。

  贺小姐第二天请假去打针花费280元。开了10服中药,收费370元。“回家后越想越不对劲,才明白自己被医托骗了,而两个下午就花掉1100元。”贺小姐称,事后她向卫生局及派出所反映此事,但一直没有回应。

  次日,记者又接到吴小姐报料称,她日前也被医托行骗,反映的情况和贺小姐的基本一致。

  离职医师提醒患者

  仁小姐是长安某工厂的普通职工,患有乙肝大三阳,看到宣传后在工厂附近一间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治疗了一年半,隔两个月复查一次,医生告诉我复查的结果一次比一次好,平均每个月开700多元钱的药,共花了一万多元。日前,我接到主治医生王医生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跟我说,"我这两天要走了,你有时间最好到正规的大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当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一下子醒悟过来了。我到大医院一检查,结果发现我的病比没看之前更严重。”

  据仁小姐称,她将此事投诉到卫生部门,经过多次跟医院协商。医院最终在日前将仁小姐的全部医疗费用退回。

  调查

  “医托”趁午休混水摸鱼

  日前,记者前往海军虎门医院了解情况,发现该院一楼竖立一块告示,“敬告各位患者:有医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院门诊诱骗病人到其指定的私人诊所或医院看病,既延误患者的病情,又造成钱财损失,望广大患者注意。”同时告诉患者若发现类似情况可打相关电话投诉。

  下午3时许,记者发现,前往海军虎门医院诊室内挤满了病人,很容易让医托有机可乘。随后,记者找到海军虎门医院的侯副院长,知道记者的来意后,他无奈地摇摇头说:“这种情况太多了,不光我们医院有,虎门很多大医院也同样存在。”据侯副院长称,这些医托大都利用医院门诊中午休息时间,发现有心急或对病情不熟的患者,就会前来“搭讪”。

  “上岗”前经过培训

  “无论你得的什么病,他们都懂且让你感觉他说的很有道理。他们"看中"的病人以只身前往医院的外地打工者居多,他们会认为比较容易"得手"。”侯副院长说,医院曾经抓到过几个医托,但是拿他们没有办法。目前仍有不少医托在医院活动,他们和其他病人一样,拿着病历坐在门诊外,完全分不清楚是病人还是医托。“听那些人(医托)说过,医托在"上岗"前都经过培训,会说多种方言来跟患者称老乡套近乎,各方面都很专业。”

  “我曾听一些医托说过,他们的收入是拿提成的,每个人月收入肯定过万,做得好的可能还不止这个数,那些行骗的诊所就是靠高提成来吸引人来为其做医托。”侯副院长回答称。

  不接诊无人带领患者

  当日下午4时50分许,记者来到金洲工业卫生站。整个卫生站光线显得非常暗淡,没有看到一个病人,只有三名医院的工作人员在,而且都穿着便装。

  记者以病患的身份上前问:“我最近身体不怎么舒服,听说这里有一名肖医生医术好,不知道在不在?”“是啊!你哪里不舒服?”一工作人员迎上前答道。但在药房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很警觉说:“肖医生吃饭去了,不在。”记者问其什么时候回来时,对方称不知道,并以种种理由拒绝,并不再理会记者。记者无奈只好离开。

  据知情者透露,一般像这种情况,如果没有人带领,卫生站是不会接诊的。记者随后多方联系金洲工业卫生站负责人,但始终没有结果。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反映至东莞市卫生局相关部门,目前暂未得到回复。该卫生站是否具备合法资质,以及“医托”问题的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证实。

  暂无相关法规监控

  随后,记者向东莞市卫生监督所反映,称被“医托”骗至虎门金洲工业卫生站看妇科,造成经济损失,延误了病情。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全面管理医托的部门,“最好是报警。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去监管"医托",卫生监督所也很难管理”。工作人员还称,卫生站没有看妇科的权力,可能涉嫌超范围经营,建议患者向卫生监督所举报登记,卫生监督所会派专人去检查。

  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反映至东莞市卫生监督所,但至截稿时仍未得到答复。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