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让岭南历史文化遗址展新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00:42

  中新社广州7月15日电

    题:广州亚运让岭南历史文化遗址展新颜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广州结缘亚运会,带来的不仅是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路更畅,还有沉寂多年的岭南文化遗址旧貌换新颜。

  作为二千多年岭南文化代表的南越王博物馆过去被商场和宾馆紧紧夹住,很难让人看到南越王墓的历史风貌。如今,商场与宾馆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露出原貌的象岗山,山坡上绿草荫荫,有小树已初长成。

  同样“幸运”的还有孙中山大元帅府。大元帅府过去西有引桥遮挡,东有现代摩登大楼泰山压顶,北有霓虹灯招牌阻碍,使原本巍峨庄严的大元帅府藏于水泥森林而无人识。如今,引桥及部分建筑被拆除,大元帅府再现“开门见江”的恢弘气势。

  南越王博物馆及大元帅府能再现青春活力,得益于广州亚运的历史文化设施整治与建设工程。按该项工程的要求,广州市从2008年开始,重点推进南越王博物馆扩建工程、辛亥革命纪念馆、大元帅府等9项重点历史文化旅游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其中,南越王博物馆及大元帅府的整治扩建都要求在亚运前完工。一个是千年岭南文化的代表,另一个是中国近代革命的历史象征,两者焕发活力,对于展现文化广州的形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越王博物馆是1988年在南越王墓原址上就地建成的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惟一在未被盗掘的汉代诸侯王墓上建立的遗址博物馆,以其精美的文物和独特的建筑魅力享誉海内外。

  但由于历史及资金等原因,此前南博馆周边环境十分杂乱。南博馆的正门东西两侧被商场和招待所紧紧夹住,根本无法看到南越王墓坐落在象岗腹心深处的历史风貌。

  广州申办亚运成功后,促成了南越王博物馆整治工程的尽快进行。该工程于2008年初立项,整个拆迁面积近1.7万平方米。目前,南越王博物馆已经恢复墓地原来山体的面貌,同时,新建的文史中心和地下陈列楼等建筑正在加紧进行中。

  再看看孙中山大元帅府。坐落在海珠区纺织路的大元帅府是孙中山革命的大本营,1917年和1923年两次在此建立革命政权,组织北伐、改组国民党,筹建黄埔军校、广东大学。

  大元帅府北面珠江,“开门见江”,视野开阔。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近几十年来,大元帅府旧址除主体建筑仍保持原貌外,周围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在大元帅府周围多了很多路桥和建筑,不仅视野不复昔日开阔,而且藏身高楼之中不见庐山真面目。

  为此,广州市政府曾于2005年启动整治项目,但由于征拆问题受阻,项目一度搁置。可喜的是,承办亚运,加速了广州市有关部门对大元帅府旧址进行改造的进程。

  2009年9月,海珠区政府重新启动整治项目。据介绍,整治工程除拆除引桥及部分建筑外,还在大元帅府外围建设林荫广场,并对大元帅府建筑进行“修旧如旧”,同步实施光亮工程。目前,各项工程已近尾声,大元帅府将于亚运前在珠江南岸再现其壮丽的身影。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